晴時多雲

2025年電價漲1% 工商界喊話盼供電、價格穩定

2018/10/13 06:00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深澳電廠停建,二○二五年電價可能漲一%。工總表示,漲一%還在合理範圍,但希望政府精算清楚,才能重新建立人民的信心;商總則認為,漲一%也是漲,且天然氣供應有許多變數,希望政府勿因選舉考量行事;中小企業總會表示,支持非核家園及潔淨環保,但要兼顧電價穩定。

工總:能源政策要有一致性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製造業支持非核家園,也支持降低燃煤污染,但前提是政府須確保天然氣上線後供電無虞,「電價漲一%,企業界願意承擔,一起為環保努力」 。

不過,工總也強調,能源政策要有一致性,切忌不斷改變,才能建立人民對能源轉型及執政者的信心。

商總:憂天然氣供應不穩定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深澳停建,商總有三點疑慮:一是供電涉及國家安全,而台灣高度仰賴天然氣進口,未來若遇天災或海上運輸障礙,天然氣供應中斷,是否有備援電力,是業界所憂心的;二是電價調漲,即使僅漲一%,對企業也是成本增加,遇到景氣不好或其他成本上升時,還是必須轉嫁給消費者,最終是全民買單;三是政府對能源政策立場反覆,一下說要深澳,一下又說不需要,希望決策勿出於選舉考量。

中小企業總會:願共同承擔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能源議題牽涉四個面向,包括經濟、安全、潔淨及物價,若綜合四項因素後,政府認為最新決策能取得最大公約數,朝令夕改又何妨?只不過,這反映了先前的規劃疏忽草率,且在選前時機宣布太過敏感。非核家園是大家的期待,空污也非民眾樂見,採用天然氣後,電價漲一%,並不算太高,中小企業會一起承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