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電巨獸!比特幣每筆交易耗電 台灣家庭可用3個月

2018/04/08 06:00

據數位貨幣網站「Digiconomist」資料,比特幣每筆交易所需電力為九四四千瓦小時(KWh),相當於國內小家庭三個月的用電量。(法新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隨著比特幣價格攀升,帶動全球更多高階電腦設備投入「挖礦」,夜以繼日運轉演算程式下,耗費大量電力,外界形容比特幣為「吃電巨獸」;根據數位貨幣網站「Digiconomist」資料,比特幣每筆交易所需電力為九四四千瓦小時(KWh),相當於國內小家庭三個月的用電量。

比特幣1年用電量 超過全球上百國

根據Digiconomist統計,比特幣一年的耗電量足以供應美國逾五五○萬家庭使用。如果比特幣是一個國家,其用電量在全球用電排行榜上排名第四十三名,超過哥倫比亞和科威特等一百多個國家。

以Digiconomist資料推估,比特幣一年耗電量達五十九.六兆瓦小時(TWh),占全球總電力消耗○.二七%,若和去年同期十.九兆瓦小時相比,估計一年耗電量成長四四六%;而每筆交易需耗電九四四千瓦小時(KWh),更是台灣每月用電三百度的小家庭三個月用電量。

台電副總王耀庭試算,一台挖礦機二十四小時運轉、每月將耗電近一千度,若是更高階設備,用電也會激增。王耀庭指出,去年五月嘉義竊電的比特幣礦場,每月用電達三萬度,等於一座小型鐵工廠用電量。

王耀庭表示,比特幣挖礦雖然耗電量高,但以電價成本推估,仍有獲利空間,而台灣電價相對便宜,加上中國已對加密的虛擬貨幣發行、交易等進行整頓,台電確實擔憂比特幣礦場可能轉移至台灣,因此將加強追蹤用電異常用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