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更大的計畫!達利歐:川普政府或動用「IEEPA」限制中企

2019/10/02 10:05

橋水投資創辦人達利歐認為,川普其實在採取更大的行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上週五多家外媒報導,白宮有意擴大限制中國資金和投資,正在擬定中企在美下市、限制政府養老基金在中國市場投資等措施,隨後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澄清暫無此計畫。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投資(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利歐(Ray Dalio)認為,川普其實在採取更大的行動,或許會參考80餘年前美國對日本的手段。

達利歐週二在領英(LinkedIn)上發表文章,認為川普又有意循《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來開刀中國。該法賦予美國總統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有權單方面規範商業活動、管制資金和外匯、凍結資產或付款、強制資產剝離等等。

他指出,這條法案一直在川普心上,如5月時因墨西哥非法移民問題,威脅依此法對墨徵收關稅;8月時白宮也說,若川普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會賦予他權力迫使中企離開美國。而考慮到上週傳出的消息,達利歐認為這跟1930年代的經典例子有相通之處,白宮可能「邁向更大的一步」。

達利歐提的例子便是1935至1945年間羅斯福應用特殊緊急權力,對日本禁運石油、凍結資產。「今時今日就跟那時候一樣,美國貧富差距擴大、左右派民粹政客矛盾加深、各國央行刺激經濟的能力有限、世界強權正受挑戰。現在市場需要開始擔心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