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掌握台灣獨特性 未來發展很有機會

2018/11/12 13:18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在「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致詞,台灣獨特科技、補強傳統產業,台灣未來發展很有機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1連5天「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登場,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致詞時指出,從1980年代筆記型電腦發展後,台灣強力連結美國英特爾與微軟,與世界同步發展電子產業,包括台灣被動元件也是從當時開始掘起,不管美國、中國、東南亞需求,台灣都是重要供應鏈,而未來台灣也應該要清楚瞭解掌握自己的獨特性,用高科技結合傳統產業,未來發展應該很機會。

彭裕民說,台灣的獨特性,就是1個開放的平台,過去如何跟世界領先的國家連結,是台灣發展的重點,但未來不只是跟領先的國家連結,還要善用科技發展傳統產業,他舉例說,最近去過丹麥,是全球養豬的國家中,養豬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550萬人口中,飼養2500萬頭豬,透過人工智慧飼養,可以精確掌控豬隻成長與確保健康,甚至可控制每天所長的瘦肉、肥肉比例,因此可以提高價格。

把高科技放到養豬技術,丹麥農牧業極強、科技也有其獨特性,台灣如果也把高科技拿來發展傳統產業,也應該會有很好的發展,台積電用最好的設計與最好的設備,大立光嗅到手機的發展,花了10年研發出高品質塑膠鏡片,儒鴻紡織從機能性紡織發展,現在更是與工研院合作發展智慧衣,以吸濕、排汗、抗菌為基礎,導入許多新科技,這都是台灣產業發展的範例。

彭裕民強調,高科技未來是無所不在,台灣要如何應用這些高科技,應該是我們要思考的方向,看過去歐洲幾個國家,像荷蘭,高科技應用非常強,進入到已經有基礎的各行各業,台灣應該掌握幾個社會發展的大方向,如高齡社會、少子化、與人類食衣住行無所不在的需求,應該有極大發展空間,善用台灣過去的獨特性科技發展,起碼有機會成為東南亞很厲害的領頭羊,再跟世界連結擴大影響,這是我們應該推廣的未來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