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大跌代表川普減稅沒用? 分析師:恐影響Fed升息步調

2018/10/24 18:02

隨著美股已連跌3週,恐顯示川普政府的減稅、政府支出刺激措施已開始失效,加上美中貿易戰可能再升級,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政策也將受影響。圖為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股市23日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跌超過500點,美國總統川普仍再度批評聯準會(Fed)升息政策,並稱開始後悔任命鮑爾(Jerome Powell)出任Fed主席。隨著美股已連跌3週,有分析師認為,這顯示川普政府的減稅、政府支出刺激措施已開始失效,加上美中貿易戰可能再升級,Fed的升息政策也將受影響。

《路透》今(24)報導,FX Analytics合夥人David Gilmore稱,市場已開始懷疑,川普政府的減稅和放鬆監管政策的刺激效果已經衰退。川普政府的1.8兆美元減稅措施實施後,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4.2%,但刺激效果隨後降溫,儘管Fed預計明年經濟成長將達2.5%,並預測屆時經濟成長將回歸更正常的狀態,但川普政府的貿易戰仍可能打亂Fed的升息腳步。

標普指數本月已下跌超過7%,並在週二跌至7月低點,對Fed而言,尚不會破壞其12月的升息計劃。但投資者對美中貿易戰恐再升級、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的擔憂而引發的美股拋售,加上川普政府的減稅與擴大支出政策的刺激開始消退,可能使Fed開始考慮縮減明年、甚至2020年的升息計劃。

《路透》舉出,在美國3月份公佈首波關稅前,23家在中國曝險最高的美國公司,於標普指數中的表現輕鬆超越同行,但據Fathom諮詢公司調查,情勢在首波關稅後急劇逆轉,這些公司的表現已落後同業近15%。

《路透》也指出,投資者已開始發出警告:儘管美國經濟正熱,但無法承受貿易戰相關的成本增加、價格上漲和借貸成本上升對全球增長的衝擊。紐約的布魯德曼資產管理(Bruderman Asset Management)首席市場策略師Oliver Pursche表示,市場「明顯認為Fed(升息)過於強硬」。

美國亞特蘭大Fed分行主席Raphael Bostic表示,必須注意美國經濟成長是否受到其他因素支撐,當失去這些因素時,弱點就會暴露而出。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日前則估計,若美股再跌10%,加上逐漸減少的財政支持,恐使美國明年的增長率約低於2%。

基於升息通常讓經濟成長放緩,美國達拉斯Fed分行主席Robert Kaplan表示,在川普政府的減稅、擴大支出政策會何時衰退上,Fed正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並稱川普政府的諸多財政刺激計劃,已讓Fed判定何時停止升息的工作更加複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