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衡中國 日美歐擬建「數據貿易圈」

2018/10/24 08:31

日本希望和美國、歐盟合作建構「數據貿易圈」,以抗衡中國的數據競爭。(資料照,美聯社)

盼明年G20峰會前達成協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美國、歐盟擬合作建構「數據貿易圈」,以抗衡中國的數據競爭。日本政府希望和美國、歐盟共同制訂跨境數據流通規則及相關機制,以保護個人和企業訊息及在人工智慧(AI)等領域的資訊安全,目前正由日美歐3邊貿易部長會議展開協商,希望在明年6月的G20(廿國集團)峰會前達成協定及公布。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主要目標在於禁止數據流向對個資和網路安全保護不充分的國家、地區及企業,擬與歐、美達成協定,要求數據跨國移轉需要嚴格獲得本人同意,且須提高透明性。

目前全球4大經濟體網路數據跨國傳輸形成「自由vs.不自由」的2大陣營對抗,中國在跨境傳輸數據方面最不自由、屬於限制性的網路使用,其「網絡安全法」不僅限制個人和產業資訊,並以國家力量主導網路數據的管理和使用;相對地,美日歐對個資及企業數據的跨境傳輸為高度自由,並以個資法、「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等法令保護個人隱私。

中國政府透過「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取得「品質、數量」皆佳的龐大數據,推動其AI競爭力實現「大躍進」,並已開始向東南亞、中東和非洲推銷,「中國模式」的數據貿易圈未來可能進一步擴大。

報導指出,日本希望與歐美建立讓產業數據安全流通的規則,促進在AI、物聯網(IoT)等相關領域的成長;美日歐一定程度上採用匿名化數據,必須在中國掌握下一個主導權之前,建立透明性高、兼顧人權的「貿易圈」,以便自由世界能在區域內共享大量數據、增強競爭力。

日本政府希望透過美日歐貿易部長會議展開磋商,由日本的個人資訊保護委員會、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歐盟司法總署敲定具體內容,打算在日本擔任主席國的明年6月G20峰會之前達成協定並公布,再由各國推進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