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科技發展 陳冲:銀行業與科技業一起做 共創win-win

2018/08/09 16:22

針對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銀行業搭配科技業一起來做,將可共創win-win(雙贏)。(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針對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前行政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天表示,若由擅長風險控管的銀行業,搭配具有創意的科技業一起來做,將可共創win-win(雙贏)。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本週特別舉辦研討會,主要分別就金融業運用金融科技創新的自由度,以及金融科技業如何加強金融科技在金融業的發展運用,兩個方面來探討。

本次研討會由陳冲主持,邀請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交通大學金融所教授葉銀華、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主任彭金隆,研討主管機關如何運用金融科技創新條例,開創Fintech新契機。

綜整與會專家學者的看法後,陳冲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通過前,2016年5月12日金管會公布的「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所收集的資料雖然完整,但其中欠缺對於未來期望達到戰略上之目的,顯示在監理沙盒條例條文上,比較沒有具體目標。

陳冲認為,法律名稱除「創新實驗」外,尚有「發展」二字,名實相符很重要,整個條例著墨在發展方面,僅有一條文,如此創新實驗難免像大海孤舟,渺茫漂浮,主管機關拿捏不易;而且近兩年來環境變化很大,白皮書應根據現況,重新檢視修正。

陳冲表示,針對科技及環境的變化,或是國家競爭力的考量,不論金融業或金融科技業,(在法規制訂上)都應該給予一個負面表列,早期正面表列也許有一個階段性原因,但現在來說應進入負面表列的時代。

陳冲指出,對金融科技業來說,「身分認證」、「交易安全」、「個資保護」如果做得很好才是重點,而不是在「股權結構」及「資本額」上做太多限制,網銀跟一般傳統銀行應該是不一樣的。

另,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今天也宣布「第二屆新世代金融傳播獎」獎勵辦法,將挑選5名入選作品,各頒發獎座及10萬元獎金,有興趣的新聞從業人員,可上新世代金融基金會網站查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