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7年來首次! 中國上半年恐現經常帳赤字

2018/08/02 13:09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自從2001年加入WTO以來,其半年度經常帳均是順差,不過今年遭遇貿易戰風波,這導致中國今年上半年的經常帳很可能出現逆差,為17年來首次。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將在下週一(6日)公佈今年上半年經常帳,麥格理資本經濟學家胡俊偉(Larry Hu)預估,中國今年半年經常帳可能達到240億美元的逆差,當中大多落在今年第1季。

至於逆差增加的原因,主要來自中國在石油、礦產等進口明顯增加,以及中企在收購國外金融和軟體、智財權方面的支出增加。

胡俊偉認為,這是個根本性的改變,可以證明中國沒有用人民幣人為貶值的重商主義,去獲得國際貿易優勢。

不過經濟學家預估,雖然上半年可能出現赤字,但2018年中國經常帳盈餘約達到1000億美元,但這數字不到GDP佔比的1%,將創下1995年以來的最低水準。摩根士丹利和渣打等機構預估, 到了2019年,其佔GDP的比例將再降至0.5%。

中國今年上半年的經常帳很可能出現逆差,為17年來首次。(資料照,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