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感念胡勝正 立下金融市場8大政績

2018/07/12 21:04

金管會發布新聞稿,感念胡勝正在主委任內,對我國金融市場之重大貢獻。(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於前(10)日辭世,金管會表示,全體同仁感念胡勝正曾2007年1月至2008年6月任內,對我國金融市場發展之付出不遺餘力,包括:穩定金融市場環境、促進金融產業健全發展、推動金融國際化、提升資本市場效率等8大面向,均有莫大的貢獻。

首先,在穩定金融市場環境方面,金管會表示,在胡勝正上任前,金融市場環境出現較大的動盪局面,為穩定金融市場,胡積極處理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除指定讓中央存保公司接管經營不善的金融機構外,並督促營運體質較差的銀行與保險公司增資。

其次,為促進金融產業健全發展,胡勝正任內完成修正存款保險條例、保險法、會計師法及信託業法等多項重要法案與其相關子法,並研修金融控股公司法、銀行法及證券交易法等重要法令,除強化對金融機構之監理外,並提升金融業經營業務效益與投資人權益之保障。

第三,胡勝正持續擴大證券期貨相關事業業務範圍,並開放壽險業經營外幣傳統型保險業務、產險業經營健康及傷害保險業務,以活化市場發展動能。

第四,為推動金融國際化,其任內適度放寬OBU業務經營彈性,以促使OBU成為海外及大陸台商重要之資金調度中心,且核准多家銀行與保險公司赴海外設立據點。第五,也積極檢討放寬外資投資限制,以引導國外資金投入國內股市,促進國內證券市場發展;第六,修正國際債券發行相關規定,建立國際債券市場。

第七,在提升資本市場效率方面,胡勝正秉持開放,積極檢討鬆綁業務規範,並簡化申請上市(櫃)書件與縮短募集發行有價證券申報生效期間,以改善企業上市及募資機制。

第八,胡勝正放寬證券及期貨市場交易限制,如:推出期貨商品跨月價差委託機制等新制度、放寬國內基金得比照境外基金投資大陸股票、香港H股、紅籌股及放寬鉅額交易限制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