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賣股未匯出 一週內仍可進場

2019/06/23 05:30

外資賣掉股票之後,可將資金停泊一週左右,這段時間仍可買股票。 (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外資五月大舉賣超台股一千四百多億元,曾被外界解讀「外資撤守台股」;事實上,根據規定,外資賣掉股票之後,可將資金停泊一週左右,這段時間仍可買股票;換言之,除非外資賣超後又同步將資金匯出,才算是真正撤出。

所謂「淨賣超」或「淨買超」,係指外資在股票市場買賣交易狀況,若賣出股票金額高於買入,就是「淨賣超」,反之則是「淨買超」。至於「淨匯出」或「淨匯入」,則是指外資資金進出流量狀況,若匯出金額多於匯入,就是「淨匯出」,反之則是「淨匯入」。

投信法人表示,光是看外資買賣超數字,無法立即反映外資動向;外資若將股票賣掉,只要資金沒有匯出,還是可能再進場加碼台股。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說明,外資將資金匯入後,必須依其申請項目用途辦理,也就是進場買股票;根據中央銀行規定,外資最慢要在一週內買股,不能把資金停留在新台幣存款帳戶,否則就有炒匯之嫌。

證期局官員指出,若外資把手中股票賣掉,這些錢可以暫時放在新台幣帳戶,但同樣只能停泊一週,「要就買股、不然就把錢匯出」。

「判斷外資是否撤出,必須同時出現淨賣超、淨匯出、在台指期布空單。」投信主管表示,上述三項指標同時出現,才能解讀外資有撤出跡象;舉例來說,若外資當月淨賣超台股,但淨匯出只有一小部分,就代表資金仍停泊在台灣,隨時可能再進場,未必是看壞台股。

至於台指期方面,投信主管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外資常在股票現貨市場大舉賣超(看空),卻又在期貨的台指期布多單(看多),等到現貨殺低後再逢低進場買股,透過「雙面手法」操作來獲利,建議投資人應多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