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表揚重大災難中的無名英雄 台北醫院、奇美醫院 獲南山醫務社工獎

2019/03/27 06:00

衛福部台北醫院醫務社工團隊,屢屢在重大災難事件中擔任醫病溝通橋樑,榮獲南山醫務社工獎團體組獎項。 (圖︰南山人壽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重大災難發生時除了災情受關注外,其實還有一群醫務社工,默默地在緊急時刻扮演病患安心的倚靠。

由衛福部指導、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工協會舉辦的「南山醫務社工獎」,今年第二屆頒獎典禮,特別表揚衛福部台北醫院和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社工團隊,在重大災難時發揮醫務社工專長,協助病家與團隊一起面對創傷。

台北醫院歷經八仙塵爆和護理之家火災的災難意外,第一時間皆投注所有醫護人力搶救傷患,醫務社工除了安定病人、家屬情緒,降低其焦慮無助,更在漫長的身心靈重建路上扮演重要支持力量。

台北醫院社工團隊在八仙塵爆災難中,隨病人療程發展給予病人及家屬密集深入的心理支持,並連結社福資源,協助病人打造重返社會的最後一哩路。也在醫院護理之家火災事件中,一方面安撫病人和家屬,另一方面對於遭受極大身心壓力的員工也提供心理支持,協助醫護員工及護家住民家屬共渡難關。

奇美醫院在高雄氣爆及0206台南震災時,立即啟動重大災難的個案管理及賑災服務,社工團隊第一時間組成專案團隊個別輔導,並提供各項協助資源資訊,以緩解家屬對後續照護及經濟上的擔心。另因應病人與家屬重大事件後的重生,社工積極協助災後生活重建,提供災民臨時住所或租屋,也在跨團隊合作中發揮醫務社工專業,提供病人身心靈治療與照護。

台灣近年幾個重大災難,為社會帶來哀慟,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全國合作醫院的社工團隊建構的弱勢醫療救助平台,給予災民最即時援助,醫院社工團隊在急難時刻展現的專業與熱情,成為最溫暖堅定的力量,讓這片土地癒合傷口,重新綻放希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