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銅板價股票大家搶

2019/01/18 06:00

近期進行多項最近國內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打得火熱,讓本週交易清淡的台股,增添許多茶餘飯後的話題。(資料照)

最近國內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打得火熱,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同(2371)、台苯(1310),這週不過是去做個健檢,董事長一職就不見的誠美材(4960),還有傳出疑似偽發重大訊息、偽造印鑑變更董事長的長天科技(3431),這些莫名其妙丟失經營權的公司,讓本週交易清淡的台股,增添許多茶餘飯後的話題。

其實誠美材、長天,都不算規模大的公司,股價都是銅板價,10元有找,這些公司會被人覬覦,共同的特色就是董監持股極低。

誠美材原名奇美材,原是奇美集團旗下奇美電子轉投資公司,後來奇美電子賣給群創(3481),就順勢成為群創轉投資公司。但怪得很,從公司財報來看,持股超過6%的群創沒有擔任誠美材董監事,就連原本的大股東奇美實業,持股近5%,也不出任董監事,單一最大股東是一個外資,持股超過10%,導致誠美材董監持股僅1.2%,丟掉董事長的何昭陽持股最多,也不過5000多張。

長天的股權結構也很類似,目前董監持股僅有1.1%,一位徐姓大股東就持有超過9%,但無董監事身分,從公司的公告來看,內鬥嚴重,不管誰接下經營權,爛攤子也難收拾。

為什麼這些雞蛋水餃股,銅板價錢還有人搶,或許是貪圖上市櫃老闆頭銜,或者這家公司還有資產可以變賣,也或者公司真有轉機的機會,整理一下就能上軌道,甚至把公司空殼再轉手,但到底想幹嘛,只有這些人自己知道。

其實大同條款對經營權之爭只是一個導火線,董監事低持股過去常發生掏空事件,如果這些董監事持續低持股就想控制公司,被汰換都是遲早的事。(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