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向佈局有成 台南、力麗今年收割

2018/02/21 06:00

力麗今年分別在柬埔寨、印尼有新產能開出。圖為力麗生產的原液染色環保纖維 EcoyaR。(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織產業南向設廠、與新客戶建立合作關係不是新話題,然而,老牌紡織公司台南企業(1473)、力麗(1444)今年分別在柬埔寨、印尼有新產能開出,耕耘的成果將反映在業績表現上。

台南企業是成衣代工廠,在台灣、中國、柬埔寨、印尼、越南等處有生產基地,近來有題材的是柬埔寨廠。2016年時台南企業的柬埔寨平織廠讓國內機能布大廠得力(1464)入股,得以切入運動成衣供應鏈,目前對日本品牌接單,也正爭取歐美賣場自有品牌認證。

台南企業在柬埔寨的另一個針織廠以製造睡衣及休閒服飾為主,去年小幅虧損,今年將通過兩個歐美平價通路認證,且先前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沒過而停擺的擴產計畫,將因找到新客戶而陸續啟動,針織將開7條、平織開2條產線,該公司預計第一季出貨量年增幅度超過5%。

前幾年因認列子公司台南-KY(5906)在中國零售市場失利造成的虧損,拖累台南企業本身的營運狀況,台南企業已逐步降低對其持股,從50%降到20%以下。台南-KY退回台灣專營品牌通路,去年接手義大利品牌FILA台灣代理,目標今年營運回穩。

力麗(1444)生產紡織纖維與瓶用酯粒,在去年選址內需市場強的印尼為海外製造基地,接手當地的紡織工廠,把台灣舊抽絲設備和假撚機台遷入,於今年第一季正式投產,可以就近供應東南亞紡織廠;此外,由於去年起有兩家國際瓶用酯粒廠倒閉,且日本對中國瓶用酯粒課徵30%的傾銷稅,力麗得以出口日本市場。

在台灣部分,力麗既有的台灣彰濱工業區工廠會再購入細丹尼針織機台,生產高值化產品;而原液染色環保纖維Ecoya®因為獲蘋果HomePod採用而打開知名度,由於還能應用在鞋子、衣服等處,預期後續能夠獲其他品牌採用,擴大業績貢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