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鎖國疑慮多 此產業大舉撤中入印

2024/03/26 07:09

隨著西方國家為降低營運風險,逐步撤離中國,間接推動印度成為世界藥房。(彭博資料照)

製藥業撤出中國 轉進印度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20年來,由於合約製藥商供應成本低,且速度快,中國一直是一系列藥物研究和製造服務的首選地點,儘管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加上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發,大型製藥廠仍在中國設立工廠。但現在隨著西方國家為降低營運風險,逐步撤離中國,再次給了競爭對手印度機會,間接推動印度成為世界藥房。

西方現在對中國控制境內商業機構的扼殺政策和措施變得更加警惕,基礎設施匱乏、中國與西方國家持續的貿易戰使許多企業陷入停滯,製藥就是首當其衝的產業之一。另一方面,西方推動「去風險」、「與中國脫鉤」的行動也引發中國的不滿。

西方製藥商在中國以外地區尋找新選項,印度成為了最大受惠者。這個國家打算在製藥服務領域建立強大的立足點,以提高印度在價值420億美元(約新台幣1.32兆元)產業的銷售和聲譽。西方主要生技公司現在會考慮利用印度製造商來研究、生產用於臨床試驗或其他外包工作的活性藥物成分(API)。

印度4大CDMO業者表示,過去1年看到來自西方製藥公司的興趣、諮詢激增。(歐新社資料照)

印度藥廠 產能翻一倍

印度4大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業者Syngene、Aragen Life Sciences、Piramal Pharma Solutions、Sai Life Sciences都表明,過去1年看到來自西方製藥公司的興趣、諮詢激增,其中也包括大型跨國公司。

Sai透露,近年銷售成長25-30%,自2019年以來,公司的製造能力幾乎翻了1倍,並將 在未來1年再增加25%,以滿足需求。其他公司也表明,單季利潤成長強勁。這些公司的高層指出,一些客戶希望將印度作為中國以外的第2個製造基地,其他客戶則尋求離開中國,甚至要求在印度建立供應鏈。

Piramal Pharma執行長德揚(Peter DeYoung)表示,收到了客戶往後整合到印度的要求,這代表著即使是最基本的原物料,也將從印度採購,而非中國。Piramal大約15%的原物料來自中國,但正努力減少這一數字。

Aragen商務長薩柏拉曼尼安(Ramesh Subramanian)指出,過去5年員工總數從2500人增至4500人,2022年收入成長21%,部份原因是與西方生技公司簽訂的新合約。薩柏拉曼尼安也提到,10大製藥公司當中,有7個是自家客戶,但並未透露這些公司的名稱,而對於新的生技公司來說,他們決定「從一開始就將雞蛋同時放在印度和中國的籃子裡」。

大型藥廠近年積極投資印度,圖為印度海德拉巴「製藥城」看板。(彭博資料照)

大型藥廠進駐 離岸外包支持藥物開發

大型藥廠近年積極投資印度,透過離岸外包支持藥物開發。2022年5月,輝瑞(Pfizer)在印度南部城市設立了藥物研發中心,佔地61000平方英尺(約5667平方公尺),是輝瑞在亞洲首座藥品研發中心,全面投入營運後,將有約250名員工參與研發。

羅氏(Roche)在2022年10月於印度南部海德拉巴(Hyderabad)開設該公司第2座全球卓越分析與技術中心(GATE),這座設施將用於發展數據科學、進階分析等相關功能,未來幾年預計將進一步拓產業務,包括預測、數據管理等。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表明,公司計劃進一步擴大位於班加羅爾(Bangalore)的臨床數據和洞察部門(CDI)的活動。阿斯特捷利康在班加羅爾的中心有100多名員工,在管理臨床數據方面發揮關鍵作用,這家製藥大廠希望利用印度豐富的人才,將班加羅爾轉變成公司卓越的資料中心。

默克集團(Merck Group)也同樣在印度班加羅爾設研發中心,並點明,選址印度的部份原因是勞動力成本遠低於已開發國家。默克集團指出,為了削減成本,目前不少大型製藥都將藥品安全監管外包。據估計,將臨床試驗管理離岸外包,可以讓目前從臨床中取得數據的成本節省高達40%。

分析師表示,印度製藥巨頭和全球大型藥商之間的合作,強化了雙方的優勢。(歐新社資料照)

印度製藥業將蓬勃發展

印度研究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預估,2023年印度CDMO產業收入達156億美元(約新台幣4909億元),而中國為271億美元(約新台幣8528億元)。未來5年,印度相關產業的平均年成長率將超過11%,中國的成長率則約為9.6%。

美國生技公司Glyscend Therapeutics創辦人尼岡卡爾(Ashish Nimgaonkar)表示,過去幾年的種種因素,都讓中國變得不再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在藥物研發階段後期發佈需求說明書(RFP)時,印度CDMO因此更受青睞。

GlobalData製藥分析師坎查拉(Jithendra Kancharla)指出,印度製藥巨頭和全球大型藥商之間的合作,強化了雙方的優勢。印度公司擴大了銷售團隊,以及對當地市場動態的了解,另一方面國際製藥大廠則貢獻在們在行銷創新療法和宣傳方面的豐富經驗。

坎查拉補充提到,與跨國製藥廠合作,為印度公司提供了利用高價的新分子實體(new molecular entities,NME)強化自身產品組合的機會,同時也能提升可信度和聲譽;從全球大型製藥公司的角度來看,這些合作提供了快速進入印度市場的機會,印度市場預計將在未來幾年快速成長。

印度製藥業快速成長的同時,藥品是否能符合FDA標準也引發關注。(美聯社資料照)

印度製造人工淚液 曾發生細菌污染

不過,印度製藥業快速成長的同時,也有問題需要克服,必須解決監管相對鬆散的疑慮。尼岡卡爾指出,印度CDMO需要採取措施,確保生產的藥物品質符合西方標準。

2023年2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曾警告,不要使用印度製造的眼藥水,因為1款由印度Global Pharma Healthcare生產的人工淚液出現細菌汙染,導致美國至少55名使用者出現不良反應,包括感染、失明甚至有1人死亡。

這起事件發生前,2022年,甘比亞至少70名兒童和烏茲別克19名兒童因服用印度製造的咳嗽糖漿,最終導致死亡,這損害了印度作為「世界藥房」的形象。針對藥物品管的疑慮,CDMO強調,旗下的設施會定期接受FDA的審查。FDA發言人則拒絕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