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的「蕉」傲!雲端種香蕉 今年銷日上看2000噸

2020/07/06 16:51

有了遠端監控,雲端也能種出好香蕉。(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日本的食用蕉市場長期被菲律賓蕉低價搶市,曾為該國進口主力的台灣蕉滋味僅剩老人能夠描述,為重振「香蕉王國」美名,2018年農委會成立香蕉產業策略聯盟及香蕉外銷平台後,銷日節節上升,今年光是屏東就上看2000噸,為了持續深化,屏東縣政府與經濟部和學、產界合作,推動「香蕉銷日築城計畫」,穩定產量後進一步穩定供輸意願,採「大農帶小農」方式實行,今天舉行記者會在「戰情室」展示「雲端種香蕉」的數據,未來可望減少人力耗損卻能提昇產量。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政府於106年成立台屏農公司,協助屏東農民行銷農產品到全球市場,同時與GlobalG.A.P.輔導團隊合作協助蕉農取得日本市場要求的國際標準認證,外銷量逐年翻倍成長,出口量由107年的524公噸成長到去年1166公噸,出口值也從2239萬攀升到5131萬,對蕉農的收入也有一定的助益,但日本全年進口香蕉總值為9.2億美金,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潘孟安說,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及少子化,穩定的從農人力越來越珍貴,尤其經驗累積更不是一蹴可幾,因此今年屏東縣政府積極推動「大農帶小農」方案,讓具有經驗的香蕉農帶領小農打造「重返日本市場,屏東蕉農的築城計畫」,在經濟部工業局經費補助下,縣府結合農金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智慧農業科技研發團隊,透過科技應用AIoT 模組、大數據以及數位分身農場,為香蕉產業帶入產銷國際化、種植標準化、信任證照化、流程自動化的4大解決方案盼增進外銷產量與高水準果品農業轉型。

屏東是台灣最主要的香蕉產地,產量高佔全國6成以上,而屏東的藝隆農產公司也是全台灣最大的香蕉集銷中心,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補助之下,該公司的代表余致榮自己種有50公頃香蕉,但因為地廣又分散,雖然經驗多,但1天內要奔波廣大的農地,仍是覺得有點吃力,經引進的「數位分身」系統,可以直接在定點透過雲端蒐集大數據資料。

「慣行的經驗透過資料蒐集進而標準化!」余致榮說,在這之前,種植香蕉的都只能依靠農民的經驗,因為土質、氣候、照料手法上等都會造成品質、產量有落差,現在透過「隨插即用」的感應器,立刻就有資料被雲端蒐集,透過大數據分析如電導、濕度、土溫等,逐步推斷、建立最好的種植模型。

余致榮表示,目前外銷約每公斤20元左右,內銷僅約12元左右,價格差到一半,不過,因為國內香蕉市場讓蕉農大多有內銷先銷的習慣,因此這些系統,是幫助國內香蕉產量穩定,進一步再穩定價格,而且透過AI的學習,在有偏誤時提出提醒,減少人力耗損、肥料量不當甚至災害等,加上還有遠端監控,這些全都收納在雲端,未來還會直接引進「氮磷鉀」的數值測定,直接了解肥料的使用量。

屏縣所合作的官、學界如工研院服科中心提供國際認證轉譯技術節省GGAP認證程序大約30%人力,農場IoT和台灣香蕉生產履歷的區塊鏈建置可省下15%的成本、農場數位轉型擴散與數位分身可以建立符合GlobalG.A.P.國際證照流程的SOP幫助種植標準化,今年已有10多位蕉農參與計畫進行國際行銷,小蕉農依4大解決方案來達到種植產能提升、節省成本、打進外銷市場,再次成就台灣「香蕉王國」的美名。

有了遠端監控,果農在「戰情室」觀測數據,雲端呵護香蕉。(記者陳彥廷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