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延燒十周 中信金吳一揆:是否需調整亞洲布局,仍需持續觀察

2019/08/13 18:37

反送中延燒十周,中信金吳一揆表示,是否需調整亞洲布局,仍需持續觀察。(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香港因「反送中」事件延燒,至今已長達十周,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今日指出,根據外資報告及相關人士的觀察,雖然尚未出現企業外移現象,但對經濟層面的影響相當大,至於中信金是否要因此調整亞洲分行布局,由於事件尚在發展中,吳一揆認為還須持續觀察,目前並沒有進一步的決策。

中信金控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針對日前香港機場因抗爭而停飛,抗議者更揚言要在816發動銀行擠兌,目前在香港有三家分行的中信金,是否擔心分行業務受到影響?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近日抗爭對香港主要的影響,仍在於經濟層面,去年香港的GDP3.1%,今年第一季僅0.3%、第二季更是負成長,他引述高盛近期發布的報告,預期若目前的狀況延續,下半年的經濟將出現零成長,導致全年的成長率僅0.3%,對經濟的影響面的影響相當大。

至於香港是否已發生資金、外商遷移等現象?吳一揆表示,近期中信金召開董事會時,來自香港的獨董劉長春表示,根據他的觀察,目前尚未看到如媒體所言,已有公司準備遷移的情形。

不過,吳一揆也坦言,香港的現象如果只是目前的「一時」,當然很快可以恢復元氣,但目前已持續達十周,若持續往下走,對於整體經濟,對於過去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各界也會思考,當動亂成為持續性或間歇性的情形,對駐港外資機構,恐怕也會成為必須思考的變數。

至於中信金是否會因為香港的動盪,必須思考進行海外布局的調整?吳一揆表示,截至目前為止,絕大部分的台商,無論是到海外拓展或是中國的投資,仍是以香港作為基地,作為資金或業務調度的中心。因此,目前香港的事件,仍需要持續的關注,才能繼續思考是否要進行長遠的決定。他強調,目前中信金仍在關注事件的發展,尚未有進一步的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