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石油大亨破產 逾800億身家一夜歸零

2019/04/21 14:45

光匯石油創辦人薛光林(擷取百度)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身價一度高達190.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76億元)的中國“石油大亨”光匯石油創辦人薛光林,由於債務逾期,日前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產,其資產也在一夜之間歸零。

2019年1月31日,光匯石油發佈公告,債務總額約為19億美元,因債務逾期,因此,在16日薛光林遭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破產,其董事會主席等職務均被撤銷;不過,薛光林打算對破產令提出上訴。

《騰訊網》報導,光匯石油是中國最大的民營石油機構,主要從事上游油氣田開發開採和生產、遠洋油輪運輸、石油倉儲與碼頭,以及石油國際貿易與海上供油等業務。

白手起家的薛光林,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初,中國首次從石油出口國轉變為石油淨進口國,靠著2000多元人民幣前往深圳,幾經周折,在石油貿易中賺到第1桶金。

此後,薛光林開始往返於中東、亞洲和石油貿易中心新加坡,以及中國油品最活躍的沿海地區。他利用賺得的錢,成立光匯石油公司。

2006年,由於中國石油進口的需求不斷擴大,薛光林開始申請保稅船供油牌照,將業務瞄準海上供油,避免與國企競爭。在他的不斷努力下,光匯石油終於躋身國內5家擁有保稅油經營牌照的企業,成為其中唯一的民企。

2008年,光匯石油成功借殼在香港上市,後來,國家放開成品油零售與石油批發市場,國際石油巨頭紛紛進入中國市場,光匯石油很快成為香餑餑。

2009年8月,薛光林決定與中石油合作,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吐孜區塊共同開發及生產天然氣,這個薛光林多年來進入上游油氣資源的夢想,終於實現。

並在2014年2月,光匯石油宣佈,以10.75億美元的基本購買價,收購美國Anadarko石油公司在中國渤海擁有的所有油田資產,幾番運作下,光匯版圖不斷擴大,薛光林身家暴增。

2012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薛光林以88.8億人民幣身價排在第59位,此後在2014年和2015年,再度以140.8億人民幣和190.5億人民幣上榜。

石油生意做大後,薛光林也做過不少其他領域的嘗試。為跟上互聯網步伐,他決定轉型;但也正是這個決定,讓光匯陷入如今的困境。

2016年1月,上線電商平台光匯雲油,進入互聯網金融領域,伴隨著資金鍊吃緊,眾多麻煩接踵而至,負債累累,2019年1月31日,光匯石油發佈公告,債務總額約為19億美元,如今隨著一紙公告,薛光林的資產也在一夜之間歸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