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農業貿易談判 竟讓中國官員「氣到發抖」

2019/04/12 15:56

美國希望中國進一步開放玉米、大米和小麥市場,以擴大進口自由度,但遭中國強硬拒絕。圖為美國的挖掘機將大量玉米粒裝入卡車的模樣。(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近來美中雙方不斷釋出正面消息,稱磋商「已接近達成協議」,不過在一些重要議題上,仍有待解決分歧,農業就是其中之一;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Gregg Doud)透露,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拒絕美國要求中國開放糧食市場的提議,甚至在會議中氣到發抖。

彭博報導,杜德週四表示,中國不願放棄對國內糧食儲備的控制,這一直是美中貿易的一大癥結點;美方希望中國進一步開放玉米、大米和小麥市場,以擴大進口自由度,且中國補貼國內玉米和水稻農民,不公平地增加了供應量,並限制這些作物的進口。

杜德透露,最近的談判中,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拒絕美國要求中國開放糧食市場的提議,甚至在會議中氣到發抖。

當時杜德向中方表示:「中國必須開始接觸農業市場變化無常的供求關係,你們必須減少國內的支持,要讓關稅配額以市場方式運作,而從美國的角度來看,中國可能需要每2、3年購買500萬噸玉米。」

隨後韓俊怒回:「如果中國購買500萬噸玉米,我不知道世界是否可以做到!」,杜德直言,韓俊的反應「震驚了我」,這反映出中方想控制玉米的進口。

先前傳中國提出向美國每年額外購買300億美元的農產品,而近幾月中國購買美國玉米、黃豆、豬肉等的消息不斷,讓美中貿易關係露出曙光。但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上個月表示,今年會繼續對黃豆、玉米的生產者給予補貼,以穩定糧食產量。

美國副總統彭斯週四表示,美國有信心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如果談判失敗,也將不惜對中國產品加倍徵收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