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資金外流 中國宣佈私下換匯500萬人民幣就要判刑

2019/02/18 15:46

中國加強換匯管制。(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近年開始加強外匯管制措施,加強整頓非法買賣外匯行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兩高)公佈相關解釋令,自今年2月起,非法交易金額超過500萬人民幣(約2309萬元新台幣)者,或是獲利超過10萬人民幣(約46.1萬元新台幣)者,將被定為刑事犯罪,依《非法經營罪》處罰,代表朋友間互相換匯,也可能觸法。

中國官媒指出,2019年1月1日起,個人換匯額度依舊是每人每自然年5萬美元。換匯目的不可以用於美國買房子、炒股買基金、也不能買分紅型、返還型的保險。所有的銀行轉賬,支付寶,百度錢包,微信等轉賬方式都將受到監管。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兩高最新的解釋明確規定實施倒買倒賣外匯,或者變相買賣外匯等非法買賣外匯行為,擾亂金融市場秩序,情況嚴重者依《非法經營罪》處罰,該解釋已於本月1日施行。

「倒買倒賣外匯」也就是中國銀行外常見的「黃牛黨」,他們直接以現金倒買或倒賣個人手中的外匯,這種方式相當容易被調查取證,但「變相買賣外匯」相較起來就比較不容易取證了,此行為也是未來中國當局的重點打擊目標。

變相買賣外匯最常見的手段就是資金跨國兌付,舉例來說,A在國外與B進行換匯,A給了對方1萬美元,B則把等價的人民幣透過微信、支付寶或轉帳等方式,匯入A指定的中國國內帳戶,藉此避免每年5萬美元換匯限制。

解釋也規定情況嚴重者,也就是任何人透過相關方式完成的非法交易金額超過500萬人民幣者,或是獲利超過10萬人民幣者,將被定為刑事犯罪,依《非法經營罪》處罰。

中國官媒雖然稱此舉對海外旅遊、留學生等影響不大,但這顯示中國當局對於外匯的監管,還有防堵資金外流,可說是越來越嚴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