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洋溫差發電 另一種選擇

2006/10/29 06:00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除了太陽能、風力之外,現在還有一種新的潔淨能源正在崛起,而且台灣是少數具有先天上優質條件的地點,目前已進入實質評估階段,如果可行,其蘊藏量相當於四座核能發電廠,而且投資成本遠低於核電廠,可大大減少國人對核能的爭議,它就是—海洋溫差發電。

海洋溫差發電主要原理就是利用熱帶地區海洋表面約25℃的溫海水和500公尺深約4℃的冷海水做熱交換,產生能量,1979年夏威夷大學的研究團隊曾經做了一項調查,尋找世界上最適合發展海洋溫差能源的地點,研究人員最後發現,「台灣東部海域」是全世界最適合發展海洋溫差能源的地點。

台灣曾在1981年赴夏威夷取經,在1989年成立「國際海洋溫差協會」,這段期間,台電調查台灣東部海域海洋溫差發電的蘊藏量約為3,200MW(百萬瓦),這相當於四座核能發電廠的電量,可惜後來因政策疏忽而停由於油價高漲,半年前國內海洋大學在花蓮縣政府的支持下重新啟動此一計畫,將與台肥公司合作,利用其在花蓮海域所佈放的海洋深層水的硬體設備,展開新一波的海洋溫差發電開發任務,計畫從小型發電廠做起,如果一切順利,未來有可能在海上建造像足球場大小的發電廠,預計投資到完成,工程期需要五年時間,投資金額將達50億元,由於投資成本高,因此需要政府大力協助。

目前全世界僅三個國家曾經對海洋溫差發電進行商業性的投資,但又以美國夏威夷的成果最佳,其發電量約為5MW,規模仍不算是太大,日本也有相關的發電廠正在運作,只是發電量貢獻仍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