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土品牌進軍海外 飲料業扮先鋒

2006/10/25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本土自創的連鎖品牌,目前揮軍海外的行業,以飲料業最具滲透性,多數業者均採區域授權的模式進軍海外,少數直接在海外開放個人加盟。

1997年左右,台灣第一波進軍海外市場的行業,正是小額投資的500CC飲料小站,包括休閒小站、快可立等500CC,當時都快速的以區域授權或個人加盟的模式,進入海外市場。

休閒小站總經理傅信欽表示,休閒小站從1997年進軍海外市場以來,至今已以「EASY WAY」為品牌,進入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美國、澳洲、紐西蘭、韓國、印尼、汶萊、越南、泰國、中國等市場,全球門市超過1,500家。

其中日本、澳洲、汶萊等國家都採區域品牌授權模式;美國則是依州別進行區域授權或開放個人加盟;韓國、泰國、中國等則以個人加盟居多,加盟主多是當地華人。

以創意蛋糕聞名的比利小雞蛋糕專賣店,二年前則與印尼廠商簽訂長達10年合約,以整廠輸出的模式,將經營技術全盤移植印尼,成為國內第一家將自創品牌授權海外經營的烘焙業者,預計五年內至少在印尼開設10家分店。

丹堤咖啡在台灣餐飲市場經過13年耕耘,今年首度透過品牌區域授權模式授權印尼華僑進入印尼市場,在雅加達開設丹堤咖啡;85度C咖啡蛋糕連鎖店今年也揮軍澳洲,開設85度C。

無獨有偶,台灣英國茶連鎖店第一品牌古典玫瑰園(ROSE HOUSE)今年也首度以區域授權模式,授權韓國廠商在韓國首爾、釜山等城市開設古典玫瑰園,預計10年內在韓國開設40家分店。


降低風險 先收錢再出貨

台灣本土餐飲業正掀起一股海外授權的風潮,透過區域授權模式進入國際市場,在風光簽約的同時,其實風險也不少。

在海外市場闖蕩近10年的休閒小站總經理傅信欽表示,該公司授權國外夥伴開店常會發現,有些夥伴在洽談時興沖沖的吹噓經營能力,實際開店後,發現經營能力和先前預期有很大的落差。

因此,該公司後來在授權各國開店時,有些會請合作夥伴先開一家店看看,先檢視經營成效,再決定是否給他區域授權;有些國家則切分為不同區域,授權不同的人經營,例如美國就以州為授權單位、馬來西亞則切分為東馬和西馬,以降低授權風險。

傅信欽更發現,授權低所得國家有低所得國家的風險,高所得國家有高所得國家的風險。他說,低所得國家根本不重視合約,合約書只是參考,抱著想違約就違約,誰能拿他怎樣的想法。並且低所得國家消費能力低,但所有原物料都從台灣進口,成本結構是一樣的,常發現有些合作夥伴或加盟主,為了省錢,該加二匙奶精就偷工減料減為一匙,破壞產品品質,傷害了品牌形象。

至於如日本、澳洲、美國等高所得國家,每杯飲料雖可賣到80至100元,但這些國家相對店面租金和人事成本比較高,有時回收時程反而比較久。

傅信欽建議,若和合作夥伴有金錢交易,得先請對方匯錢再出貨,否則到時對方黃牛,貨拿了不給錢,只能自認倒楣,如何到國外追人要錢。(記者楊雅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