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在中國打贏商標權訴訟

2016/05/10 06:00

臉書打贏中國商標權官司,引發市場臆測,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進軍中國市場策略奏效,未來可望解禁。(彭博)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社群網站臉書與中國中山市珠江飲料廠商標官司勝訴!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北京法院裁定臉書在中國獨有商標權,反觀蘋果日前在中國的商標官司卻踢到鐵板,顯示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近來會晤中國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甚至不畏霧霾,在天安門廣場慢跑,積極拉攏中國市場的策略奏效。

北京法院判定,中國廣東省中山市珠江飲料廠企圖複製、抄襲商標,違反道德原則;外媒引述珠江行銷經理劉紅群稱,公司目前尚未接獲通知,但認為「臉書」一詞可指中國京劇臉譜藝術等傳統文化。臉書不願對相關論述多作評論。

中山市珠江飲料廠2011年申請註冊「face book(臉書)」商標,並於2014年獲中國工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審核通過,取得商標權,公司主要產品包括純淨水和碳酸飲料等飲品。根據中國法律規定,跨國企業在中國登記、註冊使用的商標,須提供證明其商標在中國也廣為人知;劉紅群表示:「相關商標若確定侵權,當初為何獲准通過?」甚至質疑「臉書若是全球知名品牌,為什麼中國網友不能使用?」

蘋果日前與中國新通天地科技公司打官司,爭取iPhone商標權,最終北京法院判決敗訴,判定新通天地可在其皮革商品上使用iPhone字樣;分析師指出,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大賣,商標權卻頻傳爭議,反觀臉書在中國遭禁,卻贏得商標權官司,讓外界大感意外;部分網友更引述中國作家韓寒觀點表示,世界上有兩種邏輯,一種是邏輯,另一種是「中國邏輯」,來形容跨國企業在中國面臨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