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省稅第一步 轉換投資商品

2016/05/09 06:00

進入報稅季,不少民眾都感到「荷包大失血」,好奇該如何合法節稅。會計師表示,其實可思考從今年開始,善用轉換投資商品類別的方式在未來省稅。(路透)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進入報稅季,不少民眾都感到「荷包大失血」,好奇該如何合法節稅。會計師表示,除了申報時,善用免稅額、扣除額,以降低所得總額,避免落入高稅率級距來節稅;其實也可思考從今年開始,善用轉換投資商品類別的方式在未來省稅。

不同金融商品 稅負有差

KPMG專業組織策略長張芷指出,此種省稅之道的關鍵在於,善用不同金融商品類別在稅負上的差異。舉例來說,一樣是投資黃金,直接買賣實體黃金、黃金條塊、飾金,與購買黃金存摺、境外黃金基金、黃金期貨、黃金ETF,其實稅負都不同。張芷解釋,直接買賣實體黃金或投資黃金存摺,所產生的所得類別,屬一時貿易盈餘及財產交易所得,獲利都得併入綜所稅申報,稅負最低5%,最高可能達45%。若是投資境外黃金股票型基金、期貨,則視為海外所得,不超過100萬元就不須申報,即使超過,也享有最高670萬元的免稅額。

張芷指出,上述的節稅邏輯,也可應用在投資其他金融商品,若能適當運用,可產生降低稅負效果。不過,她強調,上述分析僅單以稅負角度出發,民眾評估時,還得納入投資收益、交易成本、交易難易度等因素,一併綜合考量,才能找到最適當的資產配置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