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艾威群併購美時 立委質疑禿鷹炒股

2016/04/28 06:00

美時與艾威群集團的交易,立委質疑是遭國際禿鷹集團併購,坑殺台灣小股民。(圖取自美時官網)

〔記者曾韋禎、陳永吉/台北報導〕艾威群集團在2014年花2億美元,以每股39.5元購入時價83元的「美時化學製藥集團」67%股權,美時卻再花1.72億美元,以每股5000元的代價購入艾威群集團的子公司股權。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質疑,這是遭國際禿鷹集團所併購,只待3年閉鎖期滿,就能重新上櫃,坑殺台灣的小股民。

美時:策略結盟依法辦理

美時則回應,公司與艾威群的策略結盟,是經由雙方管理階層以最謹慎嚴格之態度、透過專業之顧問、法律及會計師等給予之意見,並擁有國際第三方專業機構針對價格合理性進行最為審慎的評估,所有程序皆依台灣相關法律及規定辦理。此外,公司為上櫃公司,任何重大決策及募資行為皆需經過股東會之討論同意與證券主管機關的嚴密審核,所有程序皆符合法令規章。

林俊憲昨召開記者會指出,美時在2014年以私募增資的方式,選定艾威群集團(LVOGEN)為合作夥伴;由艾威群以每股39.5元認購美時15.1萬張股票,佔美時67%的股份,總金額為59.68億元,而美時當時的股價是83元。

林俊憲表示,此交易案當年7月30日經投審會核准、8月11日完成繳款的同時,美時也申請反向併購,以1.72億美元併購艾威群集團在台灣、韓國、印度的3家分公司。

雙方互購 疑坑殺小股民

他指出,美時分別委託勤業眾信、美國的American Appraisal公司對韓國艾威群、台灣艾威群鑑價;台灣艾威群每股高達167美元,但勤業竟不對American Appraisal的鑑價結果背書;等於艾威群用賤價買入美時,美時再以超高價格把錢還給艾威群;只要3年閉鎖期在明年一到,這些增資的股票就能申請上櫃買賣,艾威群可以市價大量拋售,獲利1、200億元,徹底坑殺台灣的小股民。

金管會:上櫃前將審查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這個案件當時依法通過;若未來在閉鎖期後申請上櫃,櫃買中心會審酌相關意見,進行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