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啥米!健保卡今年可報稅

2016/04/25 06:00

今年新增不少報稅規定和首度開放用手機行動支付的繳款方式,其中,用健保卡申報嘛也通!(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啥米,健保卡除了看病,居然還可報稅!財政部表示,人手1張的健保卡,今年開始也能查調所得及申報綜所稅,網路報稅管道再多1種。想使用的民眾,只要準備讀卡機,並事先上網或臨櫃註冊,取得密碼,便可開通報稅功能,在家10分鐘完成報稅。

報稅4管道 網路申報最多

綜所稅報稅管道共有4種,包括網路申報、稅額試算申報、二維條碼申報以及人工申報,其中以網路申報使用率最高。據財政部統計,去年有57.6%申報戶使用,但之中有近一半是以「身分證字號+戶號」方式登入,並非使用自然人憑證或金融憑證。

由於「身分證字號+戶號」僅能登入報稅系統或上傳資料,民眾仍得自行輸入或搭配「查詢碼」(臨櫃或透過稅額試算通知書取得)載入所得資料,不像自然人及金融憑證可同時載入所得並申報。為提升便利性,今年首次將健保卡也納入報稅憑證,目標將去年使用「身分證字號+戶號」的申報戶(約87萬戶),一半導入使用健保卡申報。但須注意的是,今年只有Windows系統單機申報軟體支援健保卡報稅,Mac或Linux作業系統還無法使用。

使用健保卡 先註冊取密碼

財政部表示,使用健保卡報稅前,民眾要先註冊並取得密碼。註冊方式有2種,熟悉電腦操作者,可搜尋「健保卡網路註冊服務」網站登入註冊,過程需使用讀卡機、健保卡,並填寫資料、戶號、設定密碼。若是不熟悉電腦的熟齡族群,可至健保署各分局或國稅局服務櫃台(僅限報稅期間)臨櫃申請,惟記得須備妥身分證明文件。

申報時,家中要準備讀卡機,插入健保卡後再輸入註冊時設定的密碼,便可查到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並載入申報軟體,進行修改、上傳。同樣的,4月28日所得查調服務開放時,已註冊完成的健保卡,也能用來查調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幫助預先掌握今年繳稅情形。

另外,在稅額試算服務部分,今年約有358萬戶適用,國稅局今日就會將通知書以掛號或郵簡方式寄出,民眾於1、2天內可收到,收到後可先確認所得及扣除額資料是否正確。

待5月1日綜所稅申報開跑,須繳稅者,可直接以現金(2萬元以下可在便利商店繳納)、信用卡或轉帳繳稅就算完成申報,不須再回復確認。有退稅或不補不退者,則可透過線上登錄、書面或電話語音方式回復確認。須新增或刪減試算資料者,則可透過通知單上的「查詢碼」搭配「身分證字號+戶號」,改使用綜所稅申報程式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