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拿馬文件延燒 中共連開常委會滅火

2016/04/10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後)、副總理張高麗(左)、主管文宣的劉雲山等三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家族都涉及藏富海外的「巴拿馬文件」醜聞。(美聯社)

中國官方首度表態 需時間釐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統治權貴涉「巴拿馬文件」的效應延燒,中國高官首次對此公開表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八日被國際記者追問時表示,北京需要進一步釐清該文件有關細節。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報導,由於文件點名習近平在內的三名中國高層涉大筆財富轉至海外空殼公司,逼得中共罕見一週內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滅火。

王毅和訪問北京的德國外長史坦麥爾( Frank-Walter Steinmeier)召開聯合記者會,在國際記者追問下表示,中國反腐運動仍在進行,「至於你提到的一個所謂文件,我們看到巴拿馬方面也做出一些表白和澄清,恐怕我們首先要把它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王毅未進一步說明是否聯繫巴拿馬政府,僅一再跳針不對司法部門是否展開調查一事評論,凸顯中國官方左支右絀窘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先前駁斥,不評論這種「捕風捉影」的報導;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最早更發表評論,指「偷或編」巴拿馬文件者絕非等閒之輩,打擊對象是俄羅斯總統普廷等「非西方國家領導人」。但該文隨後遭中國審查機構遮蔽。

「巴拿馬文件」引爆中國統治階層「紅色貴族」藏錢海外的風暴愈滾愈大,涉及至少八名前、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親屬,重挫習近平反腐威信。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中,習近平、排名第五的劉雲山、國務院首席副總理張高麗等三名捲入,加上毛澤東、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總理李鵬、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共九名高官家族涉及利用「避稅天堂」的境外公司隱匿資產。

美國博聞社報導,中共一週內已針對「巴拿馬文件」連續召開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包括習近平第一時間就開擴大會議「滅火」,七日再開會,由劉雲山、張高麗說明家人設境外公司的問題,習等常委「臉色鐵青」,甚至較上月人大開幕上不苟言笑更「難看」。

據透露,北京當局提出十二點緊急因應,涵蓋軍隊、公安、港澳、外交、黨內、媒體等「維穩」預備方案,力求穩定陣腳,避免內外勢力結合,成為「倒習」浪潮的導火線。

去年中國約1兆美元資金外流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擁有二家英屬維京群島公司的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去年十一月以三.八七億港幣購買香港島司徒拔道名為「傲璿」的豪宅,全棟僅十二戶、每單位六千英尺,月管理費超過五萬港幣。英國BBC指出,「巴拿馬文件」凸顯中國資金外逃嚴重,去年約有一兆美元資金外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