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政經壓迫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

2016/04/06 06:00

香港銅鑼灣書店員工疑遭逮捕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和經濟沉疴,不僅讓香港失去昔日「東方明珠」的光環,也可能丟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過去幾十年來,香港因擁有西方式自由、獨立的司法和接近蓬勃發展的中國市場,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今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和經濟沉疴,不僅讓香港失去昔日「東方明珠」的光環,也可能丟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50年不變承諾 面臨跳票

最近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員工疑遭中國特務逮捕,加上香港政局日益不穩,以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使得中國1997年接收香港後所做的50年不變承諾,面臨跳票危機。隨著香港明年將舉行新特首選舉,香港親北京的統治階級恐繼續選出讓北京當局放心的人選,這將使爭取普選多年的香港人更加挫折。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最近在立法局公布預算書時坦承:「政治和經濟密不可分,政治不穩無可避免地將影響香港經濟。緊張和騷動已使香港被衝突的氣氛窒息,若無法解決緊張,香港可能面臨更大的混亂。」他預估,今年香港經濟成長率僅約1%至2%。

香港仍比中國更富有和自由,但香港720萬人口正被貧富不均撕裂,也面臨深圳和上海等中國城市愈來愈大的競爭。在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疆和西藏的異議份子無情鎮壓,對香港近年來爭取更大民主的呼聲充耳不聞。

投資人尚未撤離香港,但香港經濟支柱的金融業界,對香港的前景愈來愈感到悲觀。投資基金經理人Edward Chan表示:「如果香港的商業慣例逐漸被中國所取代,在政治上也面臨中國愈來愈大的影響力,香港終將被摧毀。」

Edward Chan指出,外國投資人可能開始會想,如果香港失去了法治等等,他們為何不將投資直接移往上海或北京?這有什麼差別?

匯豐銀行總部 不遷香港

由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光環不再,匯豐銀行2月決定將總部繼續留在倫敦,不遷往香港,儘管該公司將更依賴亞洲市場。匯豐在解釋這項決定時,並未提及中國因素,只強調「英國擁有受國際尊敬的監管架構和司法體系」。

穆迪信評3月12日將香港的債信展望由「穩定」降為「負向」,理由包括政治風險和中國成長放緩。該機構在2週前也調降中國的債信展望。

穆迪指出:「與中國逐漸增加的政治連結,可能衝擊香港的機構力量。此外,中國經濟和金融穩定的風險,可能傷害香港自身的經濟和金融展望。」

Edward Chan表示,銅鑼灣書店事件震撼香港相對自由的出版界,香港作為獨立金融研究基地的地位可能受創,因為投資銀行若在中國有商業利益,可能避免發表批評中國國有企業或經濟的報告。

「經濟學人智庫」首席經濟學家貝普德(Simon Baptist)表示,跨國企業在決定是否派遣員工至香港或投資當地時,可能更密切注意香港脆弱的新聞自由和司法獨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