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稻稈造紙 還可做建材

2016/04/06 06:00

利用nPulp秸稈紙漿打造的建築。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內造紙大廠永豐餘投入研發12年,除將廢棄稻稈轉化為紙漿、紙製產品的原料外,還製作各式3C產品包裝盒,甚至可替代塑膠來包裝雞蛋、打造拋棄式醫療器材;今年5月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中,永豐餘將相關產品提供交通大學團隊,利用「秸稈紙漿」打造地板、樓梯,將產品應用擴及到建材領域。

紙製地板及磚頭 申請證照中

永豐餘研發的nPulp(農業秸稈合利用技術)製漿造紙技術,是以農業秸稈(即廢棄稻稈等)為原料,利用分段、分篩技術,分開細屑和纖維;分出的纖維再利用熱能、機械力和酵素,以無化學添加的製程,生產出生態秸稈生物漿nPulp。這樣的技術,永豐餘研發12年才成功。

永豐餘中國揚州秸稈綜合利用廠廠長黃睿志指出,傳統造紙技術依賴化學藥劑,造成嚴重的空氣、水源污染,近年來,全球各大造紙業者,均研發生物製漿技術,期望能讓造紙業不再背負高污染的惡名。

永豐餘獨家成功研發nPulp(農業秸稈利用技術)、朝向商業發展已經3年,日前永豐餘將相關產品提供交通大學團隊,將於今年5月參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現場打造具環保概念的建築。

在設計團隊日前展示的參展作品中,充分展現「環保、永續、循環」概念,現場建築利用綠色環保材料nPulp製作,讓參觀者驚呼「不相信是紙製品」。

黃睿志指出,根據永豐餘研究,由於秸稈紙漿作為建材,不僅硬度夠還具有耐震性,因此主要朝向「地板」及「磚頭」方向規劃。不過,地板必須通過防火防水測試,磚頭則須抗震防水,目前均積極申請相關證照,希望能開發出更多元的產品類型。

也可用於醫材3C包材

秸稈紙漿紙塑品也適合醫療使用,目前醫界用來放置沾血棉花、紗布、針筒的小塑膠盤,雖然用完會回收,但已造成污染,永豐餘也已開發利用秸稈紙漿製造,用完即丟,不會對環境造成威脅。

至於3C產品包裝盒、大型液晶螢幕外盒以及防止液晶螢幕碰撞的保麗龍,都可以紙塑品取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