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媒︰中資全球大採購 像80年代日本

2016/04/05 06:00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匯總數據,中國企業今年首季宣布的海外併購交易金額高達一一三○億美元,已逼近去年全年創紀錄的一二一○億美元;德國「時代周報」及瑞士「新蘇黎世報」近來都大幅探討中國這種「大採購」現象,還警告這情況很像上個世紀八○年代的日本。

彭博報導指出,中資全球併購光是美國部分,今年首季就達到四○五億美元(約十三兆台幣),規模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另南韓貿易協會最近發布的「中國併購現狀和指示」報告,去年中資對韓企併購案例達卅三件,年增三倍,交易規模十九.三億美元,年增一二八%;併購對象更從製造業擴大到文化服務業。

收購美企、歐企…到處買土地

「新蘇黎世報」最近發表一篇文章指出,近來中國的安邦保險集團競購喜達屋酒店集團,牽動了華爾街的神經,雖然最後安邦放棄競標,但其財大氣粗的氣勢令外界印象深刻;也令不少分析人士回想起八○年代,那時日本企業大舉收購了紐約的洛克菲勒中心、好萊塢等資產。

德國「時代周報」的一篇「大採購之旅」文章指出,中國資本正在全球大肆收購,不僅收購美企,也收購德國及歐洲的企業、投資非洲的基礎設施,還在全球各地收購土地。

技術流入中國 削弱西方競爭力

文章更寫道,中資在其他國家並不太容易受到歡迎,背後有著多種原因,包括中國沒有給予外國完全對等的中國市場准入權,且併購後技術流入中國,恐削弱(西方國家)長期競爭力,此一危險也沒能排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