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套利基金 投資市場新生地

2006/10/15 06:00

記者李錦奇/專題報導

套利基金手法變化多端,國人終於有機會逐步見識!專家預測,包括追求高報酬、高風險的期貨選擇權套利基金,跨國套利的強弱勢交易基金,以及固定收益套利基金,明年起將相繼在台現身,為國人帶來全新體驗與投資選擇。

套利模組化基金,是台灣近年新潮流,但相較於國外早已蓬勃發展、五花八門的套利模組,台灣現有的套利模組相對有限,幾乎有如未開發的處女地。

新光投信策略投資處協理賴冠吉表示,國內目前還沒有開發專攻期貨、選擇權的套利基金,這類基金波動雖大,但還是可以吸引追求高報酬、高風險的特定投資人,新光投信已經規劃明年開發推出這類商品。

另外,強弱勢股套利方法,以往在台灣多半是單一市場、單一族群操作,格局不夠廣闊,賴冠吉也預測,台灣今後可能會有跨國交易的套利基金問世。

舉例來說,法人如果看好台灣的面板業,看壞韓國的面板業,可以買台灣的面板廠商股票、放空韓國的面板廠股票,只要台灣面板股漲幅大於韓國,或是跌幅小於韓國,都可以套利賺錢,多空皆宜,反之亦然。

另一個可能出現的套利基金,則是鎖定固定收益商品,賴冠吉表示,這是要因應偏好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人,鎖定債券商品套利,不過,國內債券市場規模不夠大,這類套利基金問世的時間可能相對要晚一些。


高風險投資 需膽大有耐心

套利,有時候是需要耐心與膽識的。

投信業者曾親眼見證一個案例,某位大戶向來保守理財,只把財產存在銀行定存或債券附買回,並不做其他高風險投資。

2004年台灣爆發前所未有的319總統遭槍擊事件,事後,另一組總統候選人喊出選舉無效,股市為之動盪,投資人都擔心不已。

沒想到,該位大戶卻逆向思考,二話不說,第一個動作跑去銀行把所有定存、可轉讓定存單解約,接著等股市開市,各類股全面重挫時,慢慢進場小量承接股票,隔天,股市還是大跌,這位大戶又進場買進。等到股市反彈,這位大戶慢慢出脫手中持股,沒幾天,淨賺20%,等於是銀行定存多年的報酬率,結果這位大戶又把財產存回銀行,馬上跟股市說拜拜,無論行情如何起伏,他就是不再進場。

投信業者親眼見證後,也只能佩服這位大戶的耐心與膽識,敢在別人急著出場時進場,又趁別人想進場時輕鬆出場,充分印證特殊事件套利術。

(記者李錦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