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若調高 將再重擊房地產

2016/03/24 06:00

全國1月贈與移轉棟數僅5050棟,創4年來同期新低,業者推測,若調高遺贈稅稅率,預期贈與移轉棟數還會再下探。(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房地合一稅上路衝擊,全國1月贈與移轉棟數僅5050棟,創4年來同期新低,業者推測,520新執政團隊上路後,倘若真的調高遺贈稅稅率,從10%調高一倍至20%,預期贈與移轉棟數還會再下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因土地具有免課徵資本利得稅的優勢,導致贈與房產成為相當熱門的節稅方式,不過,今年1月1日房地合一上路之後,直接贈與房產節稅方式和先前相較,其實效果已經大打折扣,建議想要利用不動產贈與做節稅規劃的民眾,應該以買賣代替直接贈與,避免贈與被視為無償所得,日後出售時產生大額房地合一稅負。

買賣代替贈與 才能節稅

以一戶總價千萬元的房屋為例,假設直接贈與給小孩,則小孩取得成本認定為建物與土地的公告價格假設為300萬元,若在房地合一上路前的舊制就完成贈與,則日後以1000萬元出售,在不考慮相關費用的情況,獲利就有700萬元,假設房地的公告價格比率為3比7,則需要課稅的部分為210萬元,以所得稅率20%概算,推估需繳納42萬的稅負,但房地合一上路後才贈與的民眾,則是700萬元都會被視為獲利的部分,若不考慮相關費用的情況下,以15%的稅率試算,推估約要繳納的稅負則為105萬元,兩者繳納稅負金額超過一倍之多。

曾敬德建議,房地合一之後若要將不動產贈與小孩,可以採取贈與頭期現金,用買賣方式讓成交價格盡量接近市價,這樣日後在轉手出售時,才不至於產生成本與價格差距過大的問題,也可以省下大額的房地合一稅負。

除贈與移轉棟數下滑外,今年1-2月六都移轉棟數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將近4成,顯示整體房市買氣仍未見起色,預計今年移轉棟數將再往下探,面臨全年全國26萬棟保衛戰。

此外,第二季房價跌價幅度以5-10%比率最高,推估第二季房價還會再下跌5%,其中北市從高點算起跌幅,預計至第二季將累積至2成。

至於北台灣新推建案部分,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今年329檔期受到大環境不景氣影響,開價已不易創新高。同時,大多數建商也變得更務實、更願意讓利,所以329檔新建案成交價格趨於平實。

至於推案狀況,則受到土壤液化區影響,大多數建案都傾向壓到4月再公開,因此3月房市熱度稍冷一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