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台灣群眾集資逾5億 4年增9倍

2016/03/16 06:00

過去4年台灣群眾集資案件數量飆升10倍,募集的資金規模成長9倍。(圖擷取自flyingV 群眾募資平台)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眾募資在台灣逐漸闖出一片天,根據CrowdWatch《台灣群眾集資報告》,過去4年,台灣群眾集資案件數量飆升10倍,募集的資金規模從2012年的855萬元,至去年已超過5億元、達5.12億元。4年成長9倍,顯示群眾集資已從偶發性的群眾活動,變成創業團隊能有效推廣產品與想法的通路選擇,在集資市場規模漸穩定下,預期2016年金額可望穩定攀升。

該報告並預測2016年台灣群眾集資的四大發展方向,包括:產品專案走向國際,議題專案深耕境內;集資工具多樣化,獨立集資成為風潮;集資爭議開始浮現,更多對應機制勢在必行;產業鏈逐漸邁向成熟,各種類型服務陸續出現。

在集資爭議上,去年曾發生過貓臉辨識器事件,該案在集資完成後一年內仍無法履行,贊助者甚至一度找不到公司負責人,重創民眾對群眾集資的信心。相關業者為了保護贊助者,防範提案者無法出貨,已陸續嘗試一些避險機制。

包含無法出貨險,即贊助者可額外購買保險,若產品無法準時出貨,可獲得退款。另外,有所謂第三方認證,由第三方機構(企業或群眾集資平台)認證,確保出貨的穩定;或是採用分期撥款方式,由集資平台暫時保管部分金額,視提案完成進度,分段撥款給提案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