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辜家3兄弟 各據一方、暗中較勁

2016/03/10 06:00

老大辜仲諒。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控(2891)創辦人辜濓松過世已3年,去年老大辜仲諒的中信金才併下台灣人壽,今年老二辜仲的開發金(2883)就傳出也要併下中國人壽,兩兄弟暗中較勁的風聲就在業界不脛而走。

老大個性沉穩 人緣很好

從小看著辜家3兄弟長大、被叫Uncle的駱錦明認為,受日本式教育的辜仲諒個性沉穩、保守、人緣好,但有時保守反而成為缺點,因為有中信銀的基礎,旗下彩券、基金會業務蒸蒸日上,辜仲諒這幾年更進一步跨足職棒等其他領域,感覺相對積極。

老二美式作風 非常聰明

駱錦明評論老二,說生來就非常聰明的辜仲,做起事來說一是一、說二是二,這樣的美式作風,雖然在人緣上可能較吃虧,但在事業版圖的拓展上,有時反而是利基。

老三兩者兼具 拓展版圖

至於積極至中國、歐洲拓展海外事業版圖的辜仲立,駱錦明說,同時兼具兄長的聰明與好人緣的優點,3兄弟各自在不同的金融事業上比拚。

老大辜仲諒掌管的中信金,旗下的中國信託銀行,原本就是獲利表現最穩定的資優生,不過,辜仲諒並不以此滿足,他雖然因紅火案被迫離開金融第一線,但中信金近年的併購火力,卻是3兄弟中火力最旺的。

有鑑於金控獲利要大幅提升,必須納入具規模的壽險子公司,更須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中信金在競標南山人壽失利後,立即將目標轉移至台灣人壽,雖歷經悔婚等波折,終於在去年順利將台灣人壽併入中信金,讓中信金成為擁有排名前6大壽險公司的大金控,可運用資金、總資產均大躍進。

除了在國內完成壽險併購,辜仲諒更積極響應主管機關的「亞洲盃」政策,不但自2013年以來陸續與日本27家金融機構簽訂MOU、順利吃下日本東京之星銀行,更積極進行中國佈局,創下兩岸金融業互相參股之首例。

眼見大哥辜仲諒順利完成了金控旗下壽險業的布局,掌管開發工銀、凱基證券的老二辜仲,雖然曾被外界封以「獵豹」的美名,但在金鼎證併購案遭判刑後,同樣隱身幕後、行事也較大哥更為低調。

開發工銀曾是國內3大工業銀行之一,過去也曾有過股價上千元的黃金歲月,不過,近年來國內創投、直投市場萎縮,工業銀行業務受限,開發工銀即使成立金控,始終是雞蛋水餃股,轉型急迫性更甚中信金,終於在併購萬泰銀行並更名凱基銀行後,踏出轉型的第一步。

不過,凱基銀行即使受讓開發工銀企金相關業務,仍只有中型銀行規模,若要挑戰資產規模破兆的目標,還得繼續併購民營銀行,且金控欠缺的「壽險」版圖,也須盡速補足。

想要再併一家銀行,開發金總經理楊文鈞坦言安泰銀(2849)曾是目標,卻因「價格」因素胎死腹中,但要併「壽險」,同一個老闆的中壽(2823),就是現成的標的,而且凱基銀、中國人壽早已聯合成立南部總部,也已發行中壽聯名卡。市場法人認為,中壽併入開發金是遲早的事,而且,「很快就會發生」。

相較之下,不與兄長在台灣的金融業廝殺,老三辜仲立的「中租控股」、「中實控股」,除了在租賃業找到另一片天,更將事業版圖拓展至餐飲、旅館市場,近來辜仲立更搶先一步,積極至歐洲找尋商機,不與台灣眾多金融業者搞「一窩蜂」,最晚加入商銀戰局的駱錦明,反而成了最資淺的「Uncl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