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3樓變27樓引爭議 遠雄新竹御莊園勒令停工

2016/03/05 06:00

遠雄建設在新竹市的建案「御莊園」,由十三樓變更為廿七樓,雖經市府核發建照,但因多次遭民眾檢舉,新竹市政府二月廿二日勒令停工。(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徐義平/綜合報導〕遠雄建設在新竹市的建案「御莊園」,由十三樓變更為廿七樓,雖經市府核發建照,但因多次遭民眾檢舉,新竹市政府二月廿二日勒令停工。市長林智堅表示,為維護市民安全,多次要求遠雄辦理變更設計申請未果,才先勒令停工,未來將依訴願及行政訴訟結果辦理。

遠雄將提行政救濟

遠雄建設公共事務發言人楊舜欽說,蓋廿七層樓的建照是市府核發後才蓋的,目前銷售已七成多,且蓋到五層樓高;對於市府如此裁決,將採取行政救濟。他質疑,如果政府法規常因時因地而改,那建商的保障在哪裡?遠雄在法律上絕對站得住腳,會努力爭取權益。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表示,「御莊園」建案未依規定申報樓層勘驗及建築物高度問題,經多次勸導暫緩施工及變更設計未果,認定有危害公共安全疑慮,依建築法相關規定在二月廿二日發出停工通知。

工務處說明,該建案原核准建築型態為十三層集合住宅大樓,二○一三年遠雄建設申請變更為「多層廿七樓集合住宅」,在不變更原有建蔽率、容積率及樓地板面積下,由「矮胖型」變更為「瘦長型」建案。

工務處表示,建商申請變更建築物高度後,多次發函請示內政部,內政部在二○一三年三月廿九日函釋,由申請人依規定製作變更內容對照表,並送市府備查,市府才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卅一日核發建造執照。

市府要求再變更設計

不過,工務處表示,多次接獲民眾檢舉「御莊園」的高度與建築物有問題,且建商也未辦理勘驗,因此多次要求辦理申請變更設計以維公共安全,但遠雄遲未辦理,考量居民安全才會勒令停工,未來若擅自復工,將依建築法規定強制拆除建物或勒令恢復原狀,並移請司法機關偵辦。

工務處並表示,有關該建案建築物高度問題,將由第三公正單位,內政部訴願會及行政訴訟判決結果處理。營建署則表示,該案變更內容對照表及建築物高度,依規定無須報請內政部備查或同意;因此,內政部並無核定高度的權責,該案實際興建高度為何,應由新竹市政府依法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