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偷學再搶市 展訊宰聯發科

2016/03/0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山寨(廉價)機推手」的台灣IC設計大廠聯發科經營成長陷入困境,除了整體智慧手機市場成長減緩外,還面對中國競爭對手展訊通信模仿其把產品和設計打包的銷售手法後,再以近乎腰斬的流血價搶市,公司前景面臨再次轉型的關鍵期。

日經︰聯發科面臨轉型關鍵期

聯發科二○一五年財報明顯受到中國智慧手機市場銷售成長減緩衝擊,全年合併淨利較上年大減四十四.五%,雖達成智慧手機用LSI(大型積體電路)四億顆的銷售目標,但受價格下跌衝擊,全年營收僅二一三二.五五億元,與前一年持平。IDC數據顯示,去年智慧手機銷售年增十.一%,中國智慧手機銷售僅成長二%。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千元(人民幣)機」行動處理器市場競爭激烈,聯發科採取提供設計圖,且在圖上提供推薦的智慧手機零組件等訊息,兩者打包的銷售手法使中國廉價或白牌手機廠商可輕鬆生產;但這種銷售手法遭到競爭對手展訊通信模仿,再「以聯發科近一半的價格,即每一顆四到五美元的價格出售」搶市,迫使聯發科重心轉向中高階智慧手機市場。

在中高階智慧手機市場,聯發科也面臨高通主導市場、三星極力追趕的挑戰,逼著聯發科也削價競爭,營收獲利成長陷入停滯。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去年全球行動處理器銷售年減四%,高通市占四十二%、仍穩居龍頭,蘋果和聯發科分居二、三,市占各為廿一%、十九%,三星Exynos晶片打入第四、中國廠展訊則為第五。

報導指出,聯發科過去從CD-ROM(唯讀記憶光碟)晶片組的發展,巧妙地過渡到手機、液晶電視控制晶片的成長引擎,二○一一年進入智慧手機用半導體領域,能否再轉型升級,開發物聯網等新市場及新成長來源,考驗其能否再次展現「破壞性創新者」的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