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罷工頻傳 蔡佩君接班後大挑戰

2016/02/29 06:00

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球製鞋大廠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接班四年來,接連爆發中國東莞裕元廠、越南廠大規模罷工,「每年都來一次」,「人和」問題已成為蔡佩君接班後最棘手的挑戰。

四年前,卅三歲的蔡佩君接下合併營收逾二五○○億元的寶成集團執行長一職後,馬上遇到東莞員工罷工抗爭、越南排華暴動等難題,甚至傳出掉單謠言,股價遭波及,她在第一時間親自坐鎮處理,一一打電話和品牌大戶溝通,化解危機。

但基層員工似乎不領情,廠區動輒上萬名員工罷工的情況並未因此平息,業界認為,蔡佩君上任後,為建立制度化管理,讓管理階層年輕化,陸續汰換近百名經理及協理級以上主要幹部,應是罷工事件接二連三出現的主因。

過去這些老臣與各廠區幹部,不論是中國籍、越南籍,與員工皆有十幾年的革命情感,生產線有任何躁動,馬上能介入疏導,避免大規模罷工發生。

如今,寶成集團創辦人蔡其瑞、蔡其建與蔡其能兄弟退居第二線,第二代全面接班,包括蔡其瑞長女蔡佩君、次女蔡明潔,蔡其建長子蔡明倫、蔡其能兒子蔡乃政、女兒蔡碧珊均在集團擔任要職。領導階層都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採美式作風,一切以看報表、數字管理為主,但少了革命情感當潤滑劑,恐會出現企業第二代接班多會遇到的「人和」問題。

如何化解阻斷這年年上演的罷工糾紛?是即將升格為人母的蔡佩君,難以承受之痛,卻又不得不面對的經營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