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績效差擬強制退場

2016/02/25 06:00

圖為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政府每年花費兩千多億元捐助各類型財團法人,光經濟部、科技部、衛福部、文化部及農委會等五個部會所屬財團法人接受政府補助就占其基金總額八成以上,還不時被批評是酬庸或養肥貓。國發會昨表示,對於績效不佳的財團法人,將研議減少或停止經費捐助等措施,來加強輔導、甚至退場。

有業務屬性 自籌財源須逐年成長

根據一○三年度資料顯示,政府捐助財團法人合計有一二一個,基金總額計二六八一億元,其中政府捐助金額就高達二一二六億元,約占八成左右。

這些財團法人包括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保險安定基金及科技部轄下的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另中國生產力中心、中經院、海基會、工研院、資策會等,也都屬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機構。平均來看,這些政府捐助財團法人自籌財源比重不到三成。

國發會官員表示,有些財團法人設立宗旨不同,有些是公益慈善性質、有些屬於科技研發或行政協助,很難要求所有財團法人都要自籌財源;但若是有業務屬性的財團法人,未來將研訂自籌財源比率必須逐年成長的目標,以減少政府補助,同時對績效不佳者,將研議減少或停止經費捐助等措施加強輔導或退場。

避免養肥貓 用人費提報強制上網

行政院去年就要求將各財團法人用人費占全年度支出決算總額比率,納入各部會年度行政監督報告及行政院行政監督總報告,並要求今年起,各財團法人主管機關完成的年度監督報告及行政院總報告,均強制上網。

但官員表示,目前各主管機關所屬財團法人報告格式不一,公告的用人費難以做整體比較,為解決這部份問題,相關部會四月將召開專案會議來確定報告格式,強制上網公告時程恐延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