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房股權多 長榮接班風波難了

2016/02/19 06:00

張榮發家族及股權比重

依公司法改選 大房恐佔上風

〔記者王憶紅、歐祥義/台北報導〕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今年一月廿日過世,不到一個月,長榮集團就爆發大房、二房接班爭議。依目前長榮海運及航空的股權分布,大房的三名兒子股權比重顯然較多,如果依公司法進行改選,恐怕大房會較佔上風,這個背景應是昨天張榮發遺囑曝光,結果長榮聲明「遺憾」的主因。

「總裁」沒有法律地位,並非公司法及證券交易法的公司負責人,哪房掌握較多的股權,才是實質掌門人。

長榮集團主要核心企業就是海運與航空,在海運的股權比重中,大房的張國華持有七.七五%,張國明三.一七%,張國政四.二三%,張國煒卻只持有股權○.○一%。

航空的主要控股者是海運持有十六.三一%,長榮國際持有十二.七一%,其他張國明還持有一.二四%,張國政持有一.九四%,張榮發名下持有長榮海運六%,長榮航空二.九二%。張國煒雖被欽點為接班人,卻只代表張榮發基金會持有○.三%。

張榮發生前有二房,其中大房子女並未在長榮集團擔任要職,僅長子張國華以巴拿馬長榮公司的法人代表身分在長榮海運擔任董事。由股權結構來看,長榮海運是整個集團的控股中心,海運的股權又大部分由大房掌握,三個哥哥真要計較,張國煒恐怕只能當快樂的股東。

市場人士指出,長榮集團大房、二房歷來「相敬如冰」,張榮發在世,大房三名兒子遭排除經營決策核心之外,如今張榮發仙逝,大房三子若依股權主張權利,將撼動張榮發遺囑的有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