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製程不同 價格差好幾倍

2016/02/16 06:00

台積電這次震損較嚴重的十四A廠區以四十奈米以上的製程為主,業界推估每片晶圓代工最高報價約四千美元。圖為台積電十二吋廠內部畫面。(台積電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位於南科的廠區以生產十二吋晶圓為主,製程涵蓋從○.一三微米到最先進的十六奈米,至少多達五代製程,每代製程價格都不同,台積電這次震損較嚴重的十四A廠區以四十奈米以上的製程為主,業界推估每片晶圓代工最高報價約四千美元,即使破損應也有保險理賠。

台積14A重傷 40奈米一片約13.2萬

台積電是台南科學園區的大戶,十四廠為全球超大的十二吋晶圓廠,十四A共有四座無塵室組合而成(P1到P4),生產製程包括○.一三微米、九十奈米、六十五奈米到四十奈米,也是這次地震受損較嚴重的廠區,花了約一週才復工;十四B(P5到P7)主要以廿奈米、十六奈米為主,Apple、海思、賽靈思等均是主要客戶,地震後約兩到三天就復工;另六廠則為成熟製程的八吋廠,也在兩到三天內恢復生產。

業界指出,晶圓代工每代製程價格都不同,例如十二吋的九十奈米每片最高報價約兩千美元(約台幣六.六萬元),也有的在兩千美元以下;四十奈米製程的最高報價推估每片約達四千美元(約台幣十三.二萬元),有的產能數較少的代工報價則僅兩千到三千美元;十六奈米才有約八千美元報價。

14B生產高製程 震後兩三天復工

業界評估,台積電這次震損較嚴重的十四A廠區最先進製程僅四十奈米,報價並未高達八千美元,加上平常產能並未對外透露,實際損失目前很難估算,不能從單一報價概估損失,且即使有影響停工或破損,應也有保險理賠。

此外,相較六吋、八吋晶圓廠尚需人力推車與手動傳送晶圓的傳送方式,十二吋廠已是半自動到全自動搬運系統,台積電的十四廠更幾乎達無人工廠的地步,無塵室上方滿佈多層的自動搬運軌道,載送晶圓儲存盒(Stocker)的軌道車來往各製程之間,台積電內部估算,十四廠軌道總長達四十三公里,相當台南到高雄的距離,相當壯觀,每天晶片運送量達六十萬次,相當於台北捷運每日載客量的七.七倍。無塵室上方載送晶圓的儲存盒(Stocker)掉落地上進而毀損,業界認為顯見這次地震強度不小,但相較九二一地震導致停水、停電到大停產,這次南科水電供應正常,晶圓廠一週內很快復工,震損其實算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