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允立:小叮噹何須偷取時光機

2016/01/30 06:00

〔記者羅倩宜/特稿〕LED新創公司錼創最近捲入新世紀(3383)竊密案,李允立替受到波及的同仁和同仁家人感到不捨。他說,錼創是朝夢想前進的公司,目前開發的技術,台灣還找不到,「就像小叮噹一樣,從口袋裡可以不斷拿出驚奇,怎麼須偷取時光機?」

台灣LED產業在全球舉足輕重,靠的是第一代創業家如光寶(2301)董事長宋恭源、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若說他們是台灣LED的開山祖,第二代代表人物就不能忽略李允立。

李允立從台大物理系畢業後,前往美國RPI(任色列理工大學)跟隨氮化鎵材料科學家施伯特(Fred Schubert)進行研究。施伯特是LED產業重量級人物,英國劍橋大學教科書「發光二極體(LED)」就是由他編寫。

在施伯特旗下取得博士學位後 ,李返台進入台大電機系擔任教職,等待台大答覆期間,短暫任職於磊晶廠璨圓。隨後在 2010年離開台大,被新世紀光電(3383)延攬為技術長。

業界形容,新世紀原本最擅長的是LED綠光,「李允立加入的那段時間,讓新世紀在藍光也找到突破點,原本默默無名的新世紀,突然受到市場囑目,產品亮度甚至超過晶電。」

2013年離開新世紀,李允立原本打算回學校教書,因緣際會受邀到矽谷參觀光電新創公司。「我發現他們做的技術,台灣都能做得到,何不自己創業?」

在幾位投資人的支持下,李允立成立了錼創。目前產品包括UV LED固化機以及雷射車頭燈。「諾貝爾得主中村修二來台灣時,特別到錼創來參觀,因為他不相信台灣做得出雷射車頭燈技術。」

李允立長袖善舞,在學界和產業有不少好朋友,不願具名的學界同事表示,「我相信李博士的為人。三安確實偷走很多台灣的機密,不過是因為之前挖角晶電。」

李允立笑說,「我一直以為面對這麼多媒體應該是我得諾貝爾獎的那一天,沒想到是因為這件事(指檢調搜索)。不過錼創不會被打倒,我們是朝夢想前進的公司,很快就有成績展現給大家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