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視員工如家人 減薪不忘還薪

2016/01/21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二○○二年SARS爆發,航空業嚴重虧損,隔年長榮航空實施主管減薪共度難關,熬了一段時間後,長榮航空營運由負轉正,張榮發惦記著過去對員工的欠薪,特別指示發還這筆款項,一發就是好幾億元,讓主管群感恩不已,更深刻感念張榮發對待員工就像家人般照顧。

長榮航空主管回憶,張榮發對整潔相當要求,在他自傳「本心」一書中就有一套「便所哲學」—不管到哪裡,一定先看人家的便所(廁所),從細微處就可窺知這個地方有沒有發展、民眾教育與文化的水平到哪。

張榮發是虔誠的一貫道教徒,為配合母親的素食習慣,六十歲開始吃素;集團的員工餐廳也提供素食,並要求素、葷食廚具餐盤都要分開,廚房也會特別分出兩個區塊來料理,從細節感受用心。

曾說財產捐旗下基金會

張榮發在自傳中還透露,自己會一口氣買三十六件同款式的襯衫,每天輪流換洗、燙平;理由是這樣襯衫比較耐用、不會穿壞,也省得為穿什麼傷腦筋。透露出他重視效率與紀律,不崇尚奢華的個性。

根據富比世去年台灣首富排名,張榮發身家約十六億美元(約五四一億台幣),排名台灣第十七;但他二○一二年與媒體茶敘時曾說,身後名下所有財產都會捐給張榮發基金會做慈善事業,不會留給子孫,他也期待子孫繼續為社會做善事,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