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培養科技接班人 工研院高階主管班夯

2016/01/18 06:00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羅達賢首創「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叫好又叫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科技業培養接班人殷切,工研院產業學院近半年開辦兩期「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因邀請到科技部部長徐爵民、股后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併購大王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等重量級產官學界人士擔任講師,王牌課程吸引上市上櫃公司報名踴躍,形成研習班大熱門盛況。

董總多超過60歲 中生代斷層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羅達賢表示,目前台灣科技業大部分的董事長、總經理都超過60歲,50歲左右中生代只占少數,有感於科技業普遍面臨接班人難找與斷層的問題,產業學院去年著手規劃「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初期鎖定上市上櫃公司高階主管為招生對象,希望為台灣未來5到10年培養適合企業接班人才。

羅達賢認為,高階主管通常工作較忙,常飛來飛去,學院課程規劃上課時間不能太長,去年7月、12月開辦二期,採7個週末假日、共48小時,每期僅30個名額,且限定來報名的高階主管需推薦及經過遴選,加上課程師資具王牌號召力,從科技組織與經營效能、科技企業成長與策略決策、創新與創業實戰經驗談,已被產業高階主管視為最夯的充電課程,今年將續開辦。

攤開高階主管研習班講師陣容果然個個來頭不小,除了徐爵民、許金榮、盧明光外,還包括眾達國際法律知名律師黃日燦、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曾任台積電副總的金聯舫與李瑞華、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IBM系統與事業處總經理魏大洋等。

根據產業學院統計,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兩期學員中,工研院與產業界各占一半,大多數具有碩、博士學歷,其中產業界學員中包括聯發科、聯詠、漢微科、智易、敦泰、崇越等約有20位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報名參加,工研院參與學員也都為組長級以上主管。

48小時密集課程 名額限30位

參加第一期研習班的佳邦科技(6284)總經理曾明燦表示,「48小時換更高度思維,非常划算!」佳邦以生產無人機GPS及WiFi趕上物聯網商機。

曾明燦表示,工研院的科技產業經營高階主管研習班不同於大學的EMBA課程,重視傳授實務、國際競合,以更高視野的切入點,帶產業CEO看未來產業的趨勢。曾明燦感受到上完課後,對公司經營有不一樣的體會。

工研院產服中心副主任傅如彬也指出,研習班的師資都具實務與專業豐富經驗,從很多案例分享與討論,讓他覺得受益很多;此外,來自產業界的同期學員均是各公司菁英,除了上課期間互相交流,課程結束後仍不時聚會,也透過網路Line群組分享訊息,透過研習班架起產研之間彼此切蹉的一座橋樑,很受肯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