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支付普及率低 有3原因

2016/01/11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針對台灣的「電子支付」普及率偏低,僅佔消費支出比重26%。金管會指出,主要有三大原因,包括手續費用負擔、消費者支付習慣及系統建置成本等,使得我國電子支付普及率低於亞洲鄰國 。

首先,在手續費用負擔方面,金管會表示,醫療機構若提供民眾使用信用卡支付醫藥費,還要支付手續費,因而影響到其使用意願;國內部分大型醫院雖然已經提供信用卡支付,卻未能主動告知民眾。

其次,在消費者支付習慣上,對於大額交易,民眾習慣用信用卡支付,以享受延後付款且免支付手續費;若是小額交易,民眾目前仍習慣用現金,使得電子支付未能普及。

再者,若提供電子支付服務,尚有系統建置成本之問題,讓相關單位考量成本而無意願進行推廣或使用。

金管會強調,電子支付服務普及化,是我國發展金融科技重要一環,未來將持續與相關單位積極合作推廣,希望在未來5年,能將該比重由原本的26% ,提高至5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