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醫院不用帶現金 金管會推電子支付

2016/01/11 06:00

金管會鎖定醫療機構,推動「電子支付」普及化,並建議衛福部提供行政獎勵誘因,以提高醫療院所推廣「電子支付」。(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

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來臨,金管會積極推動「電子支付」普及化,今年鎖定兩大領域—醫療機構與公部門,除全面加強宣導外,並建議衛福部提供行政獎勵誘因,以提高醫療院所推廣「電子支付」。

所謂「電子支付」,包括信用卡、金融卡與電子票證(如悠遊卡)等,也就是現金以外的支付工具。

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表示,「電子支付」服務對推動經濟發展極具貢獻,優點包括提升經濟活動的效率、節省現金支付的處理成本、縮小地下經濟規模及提高金融透明度等。

我比重僅26% 遠低南韓的70%

不過,根據金管會引述國際調查,我國2015年電子支付僅占台灣個人消費支出的26%,而亞洲鄰國使用電子支付比例,均高於我國;例如南韓為70%、香港65%、中國56%及新加坡53%。

由金管會主導的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日前作成決議,將醫療機構與公部門兩大領域,作為今年度推廣「電子支付」之重點。

官員表示,民眾如果要攜帶龐大現金支付醫藥費,非常不方便;因此,部分醫院提供電子支付之服務,必須要額外負擔手續費,而未積極告知民眾可使用電子支付工具。

其中,衛福部去年5月,已經督促82家公立醫院,提供現金以外的支付方式。

詹庭禎表示,為推廣電子支付普及,擬建請衛福部提供「行政獎勵誘因」,例如在辦理醫療機構評鑑時,能把電子支付之便利性納為指標,以鼓勵所轄醫院能積極推廣電子支付服務。

其次,在公部門方面,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指出,聯卡中心已經建置「公務機關繳費平台」,將於今年元月正式啟動,持卡人負擔每筆交易二十元以下手續費,繳費類別是以各種規費為主,希望藉此平台提供民眾更多繳費管道。

而銀行公會也建置「全國繳費平台」,預計在今年元月啟動,該手續費是依約定由持卡人或公部門負擔,此外,繳費類別包括:政府規費、醫療費用、學費與電信費等。

銀行局強調,雖然已經有上述兩項平台,但仍缺乏宣導,金管會將請相關主管機關發函所轄單位,多宣導使用電子支付工具,以利於推廣電子支付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