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濟趨緩效應 「全球會嚇壞」

2016/01/06 06:00

經濟學家警告,中國因素今年恐還會再度嚇壞全球金融市場。(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費爾德(Maurice Obstfeld)警告,中國經濟減緩對全球的外溢效應恐「遠超乎預期」,中國因素今年恐還會再度嚇壞全球金融市場。

根據奧伯斯費爾德公布在IMF網站的受訪內容,他表示,中國成長放緩的全球外溢效果已超乎IMF預期,主因是當中國減少進口將造成大宗商品需求減弱,進一步影響全球經濟。

他指出,過去一年中國力阻股市下挫,並推動人民幣匯率更加市場導向,數度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而進入二○一六年,中國經濟狀況將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他認為,當中國經濟成長率低於官方設定目標,恐再度困擾全球金融市場;而從中國推動國有企業改革、金融市場開放等多種角度來看,中國仍面臨諸多挑戰。

彭博日前報導,今年中國將面臨匯市震盪、資金外流、房地產市場下滑、銀行壞帳及影子銀行等五大風險,恐再度引發全球金融動盪。

長期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去年九月才就任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奧伯斯費爾德直言,今年新興市場絕對是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關注焦點。

他指出,當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將給出口導向的新興市場帶來更大的問題;隨著新興市場風險升高,美國聯準會如何管控升息,將成今年新興市場經濟榮枯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