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國家隊進場 祭三招護盤

2016/01/06 06:00

中國股市新年首日開盤暴跌,傳中國國家隊昨天進場護盤,上證綜指終場跌幅縮小、滬深三百指數翻紅收漲。(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股市新年首個交易日市值蒸發五九○○億美元後,昨傳出中國國家隊再度進場護盤,包括政府資金買進績優股、上市公司大股東售股禁令本週到期後擬持續實施,加上中國人行向市場注資一三○○億人民幣,促使上證綜指終場跌幅縮小、滬深三百指數翻紅收漲。

中國股市週一實施熔斷新制首日,滬深三百指數就連續觸及崩跌五%及七%熔斷點,引發股市暫停交易至收盤。彭博報導,中國政府週二上午據稱進場護盤,買進銀行、鋼鐵等A股,試圖遏制有史以來最慘的新年開盤跌勢。但上證綜指終場仍收黑○.三%、深證成指下跌一.四%。引發週一中股熔斷(暫停交易)機制的滬深三百指數昨大跌逾二%後,最後收漲○.三%。

德銀看衰熔斷機制 波動更大

外資銀行也不看好熔斷機制緩和中股震盪的作用。高盛表示,中國股市交易以散戶為主,熔斷機制不會顯著降低市場波動;花旗認為此機制過於保守;德意志銀行報告則分析,熔斷機制實際上降低市場流動性,反而會「放大波動率」。

中國證監會週二罕見由發言人鄧舸在股市開盤前發表聲明,稱熔斷機制發揮穩定股市的重要作用,將繼續改善此機制,尋求舒緩市場相關擔憂。該會還要求證交所口頭通知上市公司,去年夏季股災頒布的六個月大股東賣股禁令,在一月八日到期後仍有效,持股逾五%的大股東不得減持,直到新規公布為止;上市公司也被鼓勵公告願暫停此類售股。

中國人行昨以逆回購(附賣回交易)操作向金融體系挹注短期流動性一三○○億人民幣,創去年九月以來最大注資規模。此外,匯市交易員也指出,中國人行進場干預,支持人民幣匯價。

中國官方干預措施雖有助舒緩股市賣壓,卻賠掉政府信譽。上海精熙投資管理公司投資長王征表示,官方資金短期內或可支撐股市,長期而言市場必須靠本身力量支持,不能總是依賴「國家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