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河市翻版 南港機廠聯開案 柯:與日勝生解約

2016/01/05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談及對南港機廠開發案看法。(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郭安家、陳永吉/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接受名嘴周玉蔻專訪時透露,日勝生得標的南港機廠捷運聯合開發案,「我決定應該要解約」,因為該案簡直是美河市案翻版。這是柯市府首度解除前朝聯開合約,全案可能走向訴訟。

捷運南港機廠現狀。(記者王敏為攝)

柯市府首度解除前朝聯開案 走向訴訟

南港機廠聯開案與美河市比較

對此,日勝生發言人周惠玉表示,尚未接到市府公文,不知市府依什麼主張做此決定,待接到公文後再回應。

對於南港機廠案解約理由,北市捷運聯開處長魏國華說明,投資契約書有違約及終止契約條款,針對廠商作為,市府可決定解約或終止契約,並由訴訟確定;雖然南港機廠案尚未開工,但市府可能會賠償日勝生投入的一些成本,若雙方認知有差異,就訴訟解決。

南港機廠案位於北市忠孝東路、向陽路口,日勝生於二○○五年底(馬英九任內)取得第一順位申請資格,二○○七年郝龍斌上任一個月簽約;該案占地二萬三五二四.四九坪,預計蓋九棟住宅、一○六九戶及一般事務所十二戶,開發總樓地板面積六萬八四○七.三五坪,但日勝生數度變更設計,簽約八年未取得建照。

美河市為鑑 柯:怎敢讓南港案幹下去

該案由北市府徵收九十七.九九%土地,日勝生與另位地主持有二.○一%,但市府僅取得四十七.五%權益分配。北市廉政委員王小玉認為,該案與美河市案如出一轍,市府強徵民地,卻透過聯開方式提供建商蓋豪宅牟利;自馬英九任內開始,市府棄用鑑價師公會的標準公式,自創公式,造成市府與地主很大損失,「誰准用的,那個人關進監牢」。

柯文哲說,美河市案搞成這樣,南港機廠案不可能再如此,戰略他很清楚,就一步步來,現在等時間而已;美河市案不對,「怎麼敢讓南港案幹下去?」

柯文哲表示,美河市仲裁案要繼續處理,並反問日勝生「權益分配面積短差八千多坪怎麼處理?」依投資契約,日勝生與市府都有美河市商場統一經營權,但市府決定持有的七十五%商場單獨招租,以前日勝生用廿五%牽制市府,「我不理你,我就出租」。

北市府分回美河市以商場為主、住宅為輔,但鑑價公司高估商場價值、低估住宅價值,監察院也提出糾正。郝龍斌卸任前重新鑑價,求償七十六.九八億元,全案進入仲裁。不料,日勝生竟希望將台北轉運站住宅變更為旅館,市府不僅不肯,還擬解除南港機廠案合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