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保險業大買股票 金融穩定堪慮

2016/01/0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保監會對保險業發出警告,稱保險公司大買股票,又出售高報酬產品,可能危及中國金融系統。分析師表示,在股市劇烈波動和利率降低的情況下,北京當局對小型保險公司的狀況最憂心。

從去年11月底以來,中國保監會對保險業風險管控至少已發出6份聲明,包括要求更清楚地揭露和限制高報酬產品的規模。例如,中國保監會在12月11日的聲明警告:「隨著經濟進入新常態,跨市場金融風險傳染不能被忽視。」

中國保險產業是由幾家大型業者,加上數十家規模較小、卻非常活躍的公司所組成。分析師表示,北京當局最擔心小型保險公司,他們向不滿股市劇烈波動和過低銀行利息的存款戶兜售投資產品,承諾年報酬率最高可達8%。中國人民銀行從去年11月以來已6度降息,將存款利率由3%降至1.5%。

中國保監會擔憂,保險業者為了兌現高報酬承諾,必須提高自身收益,因此一直大買股票,導致中國股市漲至1個月最高,但波動程度加劇,中國保監會也擔心保險公司推出的投資產品,很難達到他們所承諾的高報酬。

2015上半年中國上證綜合指數暴漲,但從6月中旬以後開始回跌,跌幅逾40%。分析師指出,保險公司大買股票,已協助拉抬慘跌的上證綜合指數,該指數自8月底創下2015年低點以來,迄今回漲逾20%,但最近若干股票的漲勢似乎有點過頭。

東北證券股市分析師沈正陽表示:「股市12月的上漲主要是由保險公司的瘋狂買進所推動,這違背政府希望慢漲的意圖。」

根據中國國營《證券時報》的統計,2015下半年中國保險業者已斥資逾1300億元人民幣(200億美元),提高26檔上市股票逾5%持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