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合一平板出貨大增 和碩、廣達吃補

2015/12/16 06:00

在可拆卸式平板的組裝方面,全球就有超過8成的出貨量源自於和碩(圖)、廣達與仁寶手上。(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IDC(國際數據資訊)2015年第3季全球平板組裝研究報告結果顯示,二合一可拆卸平板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5成,成為帶動平板電腦成長的主要動力,由於全球主要二合一平板組裝有8成以上由台灣廠商代工,這波二合一平板熱潮可望帶動國內組裝廠如和碩、廣達與仁寶產值與出貨量。

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相較於筆記型電腦產品,可拆卸式的二合一平板因同時擁有平板與筆記型電腦功能且售價較高,因此品牌大廠相繼推出新的可拆卸式平板產品,繼Microsoft推出新一代的Surface系列產品市場反應熱烈後,Apple第4季上市的iPad Pro也備受矚目,預期將持續帶動可拆卸式平板組裝產業的出貨量。

根據IDC資料,在純平板組裝上,第3季中國組裝產業市佔達5成,台灣拿下約3成訂單,全球前十大平板組裝廠中,鴻海、仁寶、和碩為Apple的組裝廠;愛高為RCA之代工廠;三星、聯想與樂金則以自有品牌為主。

在可拆卸式平板的組裝方面,全球就有超過8成的出貨量均源自於台灣廠商和碩、廣達與仁寶手上,集中度相當高,第3季隨品牌大廠紛紛推出新產品,也將帶動台灣組裝廠出貨與產值成長。

根據IDC全球組裝研究團隊的預估,平板產品因受到手機大尺寸化的衝擊,全年出貨量衰退幅度預期仍將達1成以上,規模較小的組裝廠將面臨生存挑戰;不過在二合一的可拆式平板上,台灣廠商拿到主要品牌大廠組裝訂單,預期台廠仍將持續保有最大的出貨比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