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開放中資 業者:這是中國要的

2015/11/27 06:00

〔記者鄒景雯、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鄧振中昨重申將在任內開放中資投資我國IC設計業,但未說明具體開放時間,並強調會有完整配套及舉行公聽會後才開放。對此,有IC設計業者昨受訪批評,鄧部長如果對業界情況夠內行,必然知道這是中國要的,不是國內業者的需要,所以要嘛就是部長外行,要嘛就是政府刻意配合中國的產業需要,如果是後者,就是居心叵測。

中方可主導經營權 不需竊密

這位業界經營者指出,主要IC設計業者在中國,都會遇到對岸的官方要求入股、甚至併購的試探,通常也會面臨價錢完全不是問題的利誘,此時國內法令禁止,是業界很好的擋箭牌,如果政府棄守,必然會把所有業者推向直接面對中國壓力的第一線,這是非常嚴重的後果。

這位老闆表示,IC設計業是半導體產業鏈的上游,這些年中國傾國家之力扶植半導體產業,當中國發現要追上台積電還極為遙遠,於是改變策略從上游的IC設計下手,想要以最快、最便宜的路徑取得台灣的技術,參股正是最簡單的作法。哪怕是設定十%、十五%的門檻,在有關產業股權分散下,都會造成關鍵性的影響,甚至主導經營權。

對鄧振中提出技術是否會被不當移轉到中國、中國投資廠商是否會竊取商業機密、是否可能不當挖角、是否將導致整個產業將來外移至中國等四個配套措施思考方向。

IC設計業者生氣地表示,部長根本在講外行話;中資一旦入股,台灣業者人在屋簷下,對這些特殊股東的要求,能不買單嗎?例如中國股東要求派員來交流學習,能拒絕嗎?哪需要竊取與挖角?

至於經濟部表示將就此召開公聽會,相關業者聽聞後更為憤怒,認為政府在吃業者豆腐,是看準在中國佈局的業者必然都不敢出面表示反對意見嗎?若只是想構成形式上的民主程序,這是在欺騙人民。

美對中說不 台灣怎會這麼隨便

這位經營者語重心長表示,以美光在戰略與經濟上對美國的影響,相對於聯發科等IC設計在台灣的地位誰高,而台灣的經濟規模是美國的九牛一毛,美國對於美光都直接說不了,台灣政府怎麼會這麼隨便呢?這件事唯有國家的力量必須斷然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